土地登記線上聲明3月開辦當事人免臨櫃

  • 433
摘要

內政部表示,從3月起,民眾申辦不動產登記可採用「線上聲明」,當事人只要透過自然人憑證上網登錄資訊,由地政士或律師核對身分後,即可不必再親自到地所核對身分或申請印鑑證明,幫民眾節省時間與金錢。

土地登記線上聲明3月開辦當事人免臨櫃

為了簡政便民,內政部表示,從3月起,民眾申辦可採用「」,當事人只要透過上網登錄資訊,由或律師核對身分後,即可不必再親自到地所核對身分或申請,幫民眾節省時間與金錢。

內政部表示,由於金額龐大,為確認當事人的身分及真意,以往在申辦時,除了等登記原因證明文件已依法,或已檢附當事人等特別條件外,否則登記義務人均需親自前往,提出正本核對身分。

配合智慧政府的推動,從今年3月起,內政部特別新增土地登記「」的措施,民眾只需線上登錄資訊,即可取代過往登記義務人臨櫃核對身分的不便,也不必再先向戶政事務所申請

內政部指出,「」分為3步驟,首先,當事人須以於指定網站(https://dc.land.moi.gov.tw),登錄、辦理事項、取得權利人及委託之姓名、聲明期限等相關聲明登記資訊,以表示義務人處分的真意。

其次,由開業或律師等專業,核對當事人身分後,驗證聲明。

最後,再由送件,網路聲明將搭配實體案件,登記機關受理後,會據以確認當事人真意,以兼顧便民與權益保障。

內政部強調,去(108)年光是就有37萬餘件,透過今年3月2日即將的土地登記「」新措施,可幫許多民眾節省寶貴的時間與金錢,屆時歡迎多加利用。

文章轉載自:中華民國內政部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