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新竹Q2房價狂漲

  • 465
摘要

國泰房地產指數近日發布今年第二季調查結果,調查顯示,雖有疫情,但各地房價大多上漲,其中台中大樓住宅單季上漲13%,新竹也上漲12%。

台中、新竹Q2房價狂漲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近日發布今年第二季調查結果,調查顯示,雖有疫情,但各地房價大多上漲,其中大樓住宅單季上漲13%,也上漲12%。學者章定煊表示,這數字很驚人,本來是幾年的累積漲幅,卻在一季中爆發出來。

他說,今年各地第二季新推案市場,可用「狂熱推案」、「又貴又硬」、「熱情捧場、含淚買單」形容。這種追買追捧力道,已經不是所能辦到,應該是大量進場導致。

章定煊指出,第二季推案,除了交易上偏好無法快速擴增外,持平,其餘地區的均是暴增。

價格方面,除了新北開價小跌外,其餘地區持穩或上漲,其中開價暴漲25%最多。

不少人也許會認為只是亂開價而已,但觀察各地可能成交價,單季大漲13.1%,上漲12.4%,漲8.6%、也漲了6.8%,則是分別上漲2.4%、1.7%。僅新北因為外圍推案增加,平均房價小跌2%。

另外看,也是全面縮減。指數值均低於100,表示比基期低。第二季市指數只有56.76、57.66,表示這兩個區域的不到基期的六成。連一向比較大的也創下2015年以來的新低。

推案價格飆高,又縮小,簡單說,就是又貴又硬。

章宣煊表示,第二季的30天是很值得關注的重點,過去幾年,市場以為主,固定,所以只要增加,就會被稀釋。

但這一季可能是被貨幣熱潮刺激到,不但沒有被價格嚇到、也沒有被推案潮稀釋,除了因為某大不佳個案導致下滑外,其他都走升。

價格上揚,仍全面上揚,只能說第二季在熱情進場,推升房價下,只好含淚買單。

章定煊表示,雖然明顯進場,但第二季國泰指數新增高價宅高價宅的30天,去年Q4有個小,這兩季都賣得不太好,上季就只有6%,這季更低到4%,顯示高總價的案子非,進場還是要審慎。

文章轉載自:經濟日報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