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東京篇看堺雅人結算惡人「百倍奉還」

  • 469
摘要

9月政爭沸沸揚揚,台媒不時以正在日本播出的日劇《半澤直樹》比喻,看銀行員半澤直樹力抗邪惡上司,與老謀深算的公務員鬥智,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替苦悶上班族出怨氣

9月政爭沸沸揚揚,台媒不時以正在日本播出的》比喻,看力抗邪惡上司,與老謀深算的鬥智,看,替苦悶出怨氣,收視屢創新高,也預定於10月7日在台首播。

「下屬功績是上司的功勞,上司有錯是下屬的責任。」正在日本播出的》描述泡沫時期入行的,與銀行內外的「敵人」戰鬥的故事,深深擄獲的心,收視屢創新高。

上半部大阪篇,身為融資課長的 飾)鍥而不捨追5億元債款,並揪出幕後黑手。而下半部東京篇中,半澤賦予更大任務,銀行給予的融資200億,沒多久即出現120億的資金運用失誤,再加上金融廳檢查局要銀行進行監察。

半澤在調查過程中,發現銀行常務(香川照之 飾)與的羽根專務(倍賞美津子 飾)串勾,進行一連串的鬥爭。絕不向惡勢力低頭的半澤,決心靠自己努力幫助飯店起死回生。

評論分析,半澤成功之處除優秀的取材、劇本、拍攝手法,也在於找了一票硬底子演員,非偶像劇要角,而是資深老牌演員或的舞台劇明星,如飾演半澤死對頭的金融廳檢查局主任檢查官黑崎(片岡愛之助 飾)、展露威嚴氣場的銀行長(北大路欣也飾)等。

東京篇登場的羽根專務,在原著小說中的設定為男性,但在電視劇中卻是由資深女星倍賞美津子演出,一改過往慈母角色,成功詮釋奸謀巧詐的大反派,巧笑倩兮下盡是滿滿的陰謀與算計,舉手投足吸引眾人目光,「不愧薑是老的辣!」

》成功描寫日本的上下階級制度,企業暗藏的腐敗面,不可說的潛規則,「職場厚黑學」寫實呈現,節奏明快且反擊夠毒辣,成功營造打擊惡勢力的痛快感,觀看此劇有如玩黑白棋一樣,有種一口氣逆轉翻牌的爽快感。

和過往不同的是,半澤雖以正義之士形象出現,但他並非是完美、善良的人。雖相信人性本善,但也信奉「,甚至是」,必要時他會使詐、威脅、恐嚇,面對惡勢力威脅,絕不低頭。

劇中半澤死去的父親是小螺絲工廠的廠長,而「螺絲」象徵每個辛苦賣命的,雖然輕卻可承載很重的東西。而半澤如同一個小螺絲,在險惡的職場中,即使劇中層出不窮的爾於狡詐,半澤仍靠著小螺絲的力量,對抗惡人但又協助他人完成夢想,如同替所有的小的宣洩集體情緒。

》引爆「半澤旋風」,除創下高收視,成為日本話題,意外地也獲得廣大女性觀眾支持。劇中對待敵人雖冷酷,對妻子花( 飾)卻十分溫柔和愛妻相扶持,共同商量對策解決問題,夫妻情深是此劇中的「小綠洲」。

看好半澤的高收視,據傳電視台有意將其「系列化」,為續集埋下伏筆。而男主角在殺青時感性表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位,在日本一定有很多壓抑已久的『』,劇中人物直接指出錯誤、要求糾正,是觀眾大呼過癮的主因。」

》劇本紮實,環扣人生的「情、理、法」,日本本週日將播出最終回,看半澤如何成功逆擊常務,結算兩人之間的種種糾紛,預告中甚至出現「」,收視可望再創新高。

而台灣觀眾也將可看到這部讓人的「神劇」,訂於10月7日播出。

文章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