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雄才大略推2.0版

  • 379
摘要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今天宣布「雄才大略2.0版」,引入研究法人、學研機構及產業界的合作機制,除為創新經濟添加柴火,也將有效提升人力資源運用,縮短產學落差。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電)主委朱敬一今天宣布「2.0版」,引入研究法人、學研機構及產業界的合作機制,除為創新經濟添加柴火,也將有效提升運用,縮短產學落差。

2.0版」預計27日前由各研究法人提,3月中開始審查,年中可望報行政院後撥款。

去年初提出「」計畫機制,鼓勵部會「」,由首長「由上而下」提出具前瞻的科技政策及計畫,使科技預算更具目標導向,提升分配及運用績效。

去年獲得通過計畫包括偏鄉醫療照護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智慧手持裝置核心技術、農業科技研究院等,共計新台幣17.6億元。

朱敬一今天再度提出進化版,鼓勵各部會主管的研究法人(如)與獎補助的學研機構及產業界,共同提出研究計畫。

他以德國政府法人Fraunhofer Institute與學研機構的長期合作為例指出,近年來各部會從事應用研究的預算逐年減少,透過機制可讓在經費運用上更具彈性,可縮短產學落差。

朱敬一表示,「2.0版」以4年一期,每年可新增20億元金額,每一計畫研究法人、學研機構、業界出資比例為2:1:1;單項計畫金額每年不超過2億元,其中,研究法人每年不超過1億元。

也就是說,如工研院和結盟,提交有關智慧手機裝置核心技術研究計畫,每年預算2億元中,屬部分,將由提撥,增加學研機構參與計畫的誘因。

他表示,未來在審議科技預算時,對三方結盟的計畫將予優先考量,但不會排除舊的辦法;同時鼓勵各研究法人與學研機構跨區域合作,以避免集中單一學研機構,顧及區域平衡。

文章轉載自:中央社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