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光環不再黃金十年畫句點

  • 176
摘要

過去10年來,共同基金砸下近 700億美元,投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大陸等金磚四國(BRIC)。這四大型新興經濟體股市漲勢比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多了近4倍,經濟成長也比美國快上4 倍。然而,率先喊出金磚四國的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表示,金磚四國恐風光不再。

(中央社台北電)過去10年來,砸下近 700億美元,投資)。這四大型新興漲勢比500指數多了近4倍,經濟成長也比美國快上4 倍。然而,率先喊出)表示,恐風光不再。

根據EPFR Global數據顯示,基金今年外流150億美元。同時,指數跌幅達23%。

指數已連5季落後標準普爾500指數,創下高盛看好將在2050年加入美日,躋身主要以來最長頹勢。該指數自2001年11月到2010年9月期間,漲勢超越標準普爾500指數390個百分點。

Marketfield Asset Management主席蕭爾( Michael Shaoul)向彭博社表示,新興市場在好轉前,恐先惡化。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旗下掌管8.45億美元資產的 Marketfield Fund今年漲勢超越97%的同業。

私人銀行(策略部門主管馬亨德蘭(Arjuna Mahendran)接受訪問時表示,指數明年恐再挫20%,主要因引發的流動性緊絀。

馬亨德蘭指出,印尼、奈及利亞和土耳其等新興國家未來5年可望超越,因為他們的成長基期較低。

馬亨德蘭表示,「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頹勢,明年上半年多半將持續」「相較於美國,恐沒那麼好,主要因企業面臨高薪資、高利率及波動。頂多在下半年看到貨幣政策鬆綁的效應。」

上季)創近2年來最慢增幅。高盛本月表示,由於新勞工供應縮減,潛在成長率恐已觸頂。

根據彭博針對逾12,000名分析師調查預估,即使決策者開始降低借貸成本,明年MSCI指數成份股獲利成長仍將自去年的19%降至5%,落後標準普爾 500指數5個百分點。

根據)9月數據,明年平均經濟成長將減速至6.1%,自2007年高點9.7%滑降。和擴張差距也縮減至4.3個百分點,創2004年以來最小。預估,明年全球經濟將成長4%,受到歐元區成長僅有1.1%拖累。

高盛經濟師威爾森(Dominic Wilson)表示,「我們可能已經見到的潛在成長率觸頂。」

根據EPFR Global,今年資金外流金額和去年相比,創至少1996年以來最大規模。

基金淨贖出金額約40億美元,創新高;中國基金則失血36億美元。投資人從撤出22億美元,從抽腿3.26億美元;投資整個的基金也流失 53億美元。EPFR Global追蹤的所有新興市場基金總計資金外流約470億美元,留下來沒跑掉的資金為6050億美元。

駐倫敦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新興市場策略師史密斯(John-Paul Smith)指出,隨著經濟成長和企業財報令市場投資人失望,明年新興市場資金外流情況恐持續。

史密斯表示,「市場變數不少,但隨著投資人瞭解經濟的潛在結構弱點,資金將從這些國家撤離。」(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文章轉載自:中央社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