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生命之火辜濂松精彩一生

  • 291
摘要

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病逝,他除了創立國內消費金融龍頭中信金外,更透過經貿外交打通台灣活路。各界聞訊都表達惋惜與不捨,經濟部長施顏祥形容「震驚、難過」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電)董事長病逝,他除了創立國內龍頭外,更透過打通台灣活路。各界聞訊都表達惋惜與不捨,經濟部長施顏祥形容「震驚、難過」

表示,今天早上接獲家屬通知,病逝在紀念史隆凱特靈癌症研究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享壽80歲。

辭世時,夫人、3位兒子董事長董事長董事長及女兒偕其他家屬隨侍在側,家屬決議儘速將大體運回台灣安葬。

回顧一生,除了創立國內龍頭外,也靠自己的從事不少。他是第一批無任所大使,不論是中國國民黨或民主進步黨政府,都借重在國際間的和實力,爭取台灣發聲權。

更在民國84年到98年擔任)代表,長期擔任「金融工作小組」共同主席,在金融改革及亞太債券市場相關議題,都可看到推動台灣在經貿和外交的努力。

推動民間外交,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總統馬英九都曾頒授勳章,表彰他長期拓展、積極推動的卓越貢獻。更在9月獲日本政府頒贈」肯定,也是台日斷交以來首度獲此勳章的

病逝,施顏祥除「震驚、難過」外,並對在台灣陷於外交困境時,以打通台灣活路,表示感謝。

施顏祥表示,最讓他佩服的是,辜老在的環境中,總是可以跨越界限,以可以聽得懂、戲而不謔的笑話,打開僵局,活絡場面。

在工商界方面,蔡練生表示,對外交、金融貢獻很多,也具有早期的風範,他辭世真的很不捨。

蔡練生指出,是4大家族的成員之一,與叔父對於台灣的經濟、金融各方面都有很多的影響力,尤其台灣在外交上相當孤立,出錢、出力,拓展台灣的外交。

理事長駱錦明則表示,與有革命情感,是亦師亦友的關係,辭世,他真的很難過。

另外,的堂弟,董事長聞訊後深表哀悼與惋惜。

至於未來走向,早在2010年開始進行實質股權分家。其中,老大為主體,老二則有,老三以F-為主,同時兼顧辜家海外

辜家3兄弟各有,也沒有交叉持股的問題。過世後,變動可能不大。

文章轉載自:中央社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