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風起雲湧會不會複製元宇宙狂潮?

  • 275
摘要

2023年伊始,就在市場還正在討論科技股是否將反映去庫存與營收衰退之際,由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或生成式AI「ChatGPT」,成為繼「元宇宙」之後,帶動股市的投機行情。

ChatGPT風起雲湧會不會複製元宇宙狂潮?


科技巨擘長期投入大量資金,未來會是最小飆股活蹦亂跳可能吹出新

2023年伊始,就在市場還正在討論科技股是否將反映去庫存與衰退之際,由美國研究實驗室「」推出機器人或生成式AI「」,成為繼「」之後,帶動行情。

誰更快實現?
的崛起,以及掀起相關的飆漲行情,讓不禁困惑:到底和比較起來,距離商業應用普及化,哪個比較能快速實現?而在科技股熊市反彈到高點時,因為市場過於用力吹捧,讓科技股形成新的,打亂了今年股市的整理步調。

能夠使用複雜而生動語言,回答各種問題,還能幫你回郵件、,甚至,或產生,也叫做生成式AI,被視為是的大突破,介面有如,只是的對象變成AI。

瑞銀集團一份報告顯示,在2022年十一月推出僅兩個月後,至2023年元月底的活躍用戶已經突破了一億,成為史上用戶成長速度最快的應用程式。可以說是,提升了人類自然語言處理()能力。

科技巨擘搶進
引發的市場風潮,點燃了的軍備競賽,除了科技巨擘宣布使用比更強大的大型語言模型,對外發表對話式AI服務「」之外,微軟也不甘示弱,聲稱運用比更強大的AI技術,改造其搜索引擎和網頁也因害怕可能被超車,從內部溝通去試驗自行研發的新也使用類似技術增強iPhone和中的識別檢驗功能,應用於與服務。計畫將這種新技術融入等所有,幫創作者製造內容。可見,科技巨擘們不會放過這場的競賽,避免被主流市場淘汰。

有趣的是,母公司宣布推出不久,就因為一時的答非所問,竟然立即讓股價狂瀉逾7%,還帶衰美國科技股的下挫。

以來,就有科技界人士斷言,可能最快一年內就摧毀,就像搜尋引擎殺死黃頁一般,出師未捷的表現,似乎更為的搜尋引擎敲起警鐘。

能夠沾上邊 聚焦三大類股
近期AI機器人,讓全球相關暴漲,能夠沾上邊的個股,也都跟著扶搖直上。其中聚焦於三大類股:一、擁有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企業。二、從事AI演算法研究與商轉的企業。三、具有關鍵數據及演算能力的

但是,機器人的發展並未完全邁向成熟階段,市場生態發展架構也不夠清晰,對於的期待似乎過於狂熱,尤其對於誰能吃到市場大餅,還流於臆測階段,對於相關類股過度追價,恐將類似的穿鑿附會、暴漲暴跌,潛藏風險不小。

所幸,撇開機器人,AI在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等應用已日益普遍,類似機器人的所謂生成式AI,有助於與網路功能的更有效率發揮,甚至與的虛實整合,可以相輔相成,開拓人類科技應用的新境界,整體而言,對於科技創新的典範移轉的推動,還有、客戶體驗、與服務創新具有大幅提升的作用。

概念 成為投資市場新寵
包括中國A股在內,概念受到全球市場的關注與吹捧,成為投資市場新寵,例如 C3 AI將在商用搜尋軟體中內建,今年以來漲幅近一倍,漢王科技連連連漲停,急起直追⋯,都顯示市場的熱況。美股中的兩大晶片廠輝達與超微,也因為晶片設計導入AI運算,跟著水漲船高,中與相關晶片設計接軌的,或與資料中心、相關的都跟著沾光。

巴隆周刊報導,微軟(直接投資)、、超微等長期投入大量資金的科技巨擘未來會是最,小型飆股如C3.ai、BigBear.ai、SoundHound 、buzzfeed等,在股市狂歡後恐怕會讓人不安。交易之餘,恐怕得睜大眼睛,深入睜大眼睛,深入了解箇中底蘊,見好就收。

出處:理財周刊

文章轉載自:中信房屋總部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