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2020全國縣市競爭力調查新竹市全國第一

  • 605
摘要

新竹市總體競爭力,今年首度登上全國第一,超越首都台北市,其中,「社會福利」指標傲視群雄,蟬聯全國第一名,是「最會照顧民眾的城市」。

《遠見》2020全國縣市競爭力調查新竹市全國第一

》28日公布調查結果,總體競爭力首度登上全國第一,也終止年蟬聯八年的紀錄,市長林智堅表示,這份榮耀屬於所有,也要感謝市民與市府團隊,他並誠摯邀請大家10月1日至11日一起「」,參與,見證這座城市的改變。

遠見每年針對、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等九大政策、共105個細指標評鑑全國各縣市。

總體競爭力,今年首度登上全國第一,超越,其中,「」指標傲視群雄,蟬聯全國第一名,是「」,還有兩項指標最大進步,分別為「」和「」,分別進步三個與七個名次,在城市經濟發展上有大幅突破。

遠見每年針對、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等九大政策、共105個細指標評鑑全國各縣市。總體競爭力,今年首度登上全國第一,超越,其中,「」指標傲視群雄,蟬聯全國第一名,是「」;在「」排名第四,相較去年進步三名,在「」排名4名,相較去年進步7名。

對此,林智堅市長表示,擁有許多資源,作為非六都,要超越是「非常困難」的超級任務,此次亮眼成績都要歸功於所有市民,與市府團隊一樣在自己崗位戰戰兢兢努力。近年來府透過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讓市民有感,未來,市府團隊將秉持「市政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精神,繼續投入市政。

根據《》指出,今年評比結果前十名的陣容變化不大,依然呈現大都會和非六都小城市各擁半邊天的均勢狀況,令人震驚的是,長年盤據龍頭的,首次讓出寶座;人口僅45萬的,排名從2015年的第八名一路竄升,終於奪得第一,中止「」連霸。

行政處表示,在社福面向蟬聯,台東縣緊追在後;在治安上名列全國第三;此外,竹市在「」拿下全國第四名,是進步最多的縣市,大幅躍進的「自籌財源成長率」表現最亮眼;「教育與文化」則拿下全國第四,是非六都第一。

此外,其他各項指標也都位居全國前段班,其中攸關市民生活水準的經濟就業、教育文化、醫療衛生、公共安全與消防等關鍵指標,全列全國前三,竹市也因此在競爭力總排名上首度打敗障礙,擁有全國第一的生活品質。

政府也邀請,」,10月1日至11日將於新竹盛大展開,府與最頂尖的設計團隊攜手策展,邀請大家一起看看設計如何改變這座城市,並重新認識這座城市。

新聞聯絡人:公關與新聞科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