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商機媒合整合服務網

  • 221
摘要

我國中小企業超過123萬家,占整體企業家數的97%以上,僱用的就業人數占整體就業人數的77%以上,在穩定社會及提升經濟上持續扮演重要的角色。

服務理念

我國超過123萬家,占整體數的97%以上,僱用的就業人數占整體就業人數的77%以上,在穩定及提升經濟上持續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近幾年產業環境的重大轉變,使得在國內外強勢競爭與環境衝擊下,不斷尋求升級轉型之道。

我們分析當前在技術商品化與事業上有幾項關鍵議題需解決:

  1. 發展能力待加強
  2. 資金、技術、產銷合作管道欠缺
  3. 服務模式或營運模式完整性不足

因此我們針對上述需求,提供「」之,由處提供輔導經費,運用長期的產業輔導經驗做後盾,提供業者的輔導與服務。

服務對象

以「創新型」為主要服務對象,創新型係指營運與投資以為核心之,並因產業特性有意願與外部資源做及進行以提升其競爭力者。

服務內容說明

  1. 引薦關鍵技術發展本計畫擔任科技的角色,可以依技術供給/需求方之需求,安排合適之技術項目讓雙方進行洽談,並結合等機構輔導能量及政府相關輔導資源,協助廠商順利技術升級及商品高值化。
  2. 協助導入政府「」輔導資源提供政府補助、等資源的申請諮詢服務,包括計畫說明、協助廠商評估適合申請之補助案、引薦機構技術能量補足技術缺口、提供問題諮詢等,協助廠商更順利取得資源。
  3. 辦理一系列與投資會中安排技術供給廠商做技術與投資機會的發表、展示,配合現場一對一的進行及後續追蹤服務,可有效促成企業間商機洽談的機會,帶動實質合作產生。本計畫辦理之「與投資會」已成為創新型技術發表與交流之重要平台。
  4. 扮演「經濟部商機協調中心」擴大輔導綜效96年度起處以「商機交流列車」主題,經濟部相關局處辦理之商機發表相關活動,由本計畫擔任總協調窗口與服務的樞紐角色,提供更完整的活動平台與專業促成服務,提高商機與技術及合作金額。
  5. 協助導入政府「」輔導資源協助企業針對服務創新進行營運模式建構,以申請政府「」輔導資源。
  6. 發展事業營運規劃事業營運規劃書(Business Plan, BP)是公司事業經營的藍圖,也是引進外部資源時必須準備的一份資料。本計畫針對有發展潛力與投資標的明確的創新型,提供事業營運規劃輔導,安排團隊協助企業主完成BP,以利後續事業化資源之取得。

輔導實績

96-99年度

  • 共開發供給案源268案;辦理16場「與投資會」協助305項技術公開發表與展示,吸引3,987人次與會,帶動3,750次
  • 協助廠商提出36件政府相關輔導資源案,包括申請計畫12案、計畫14案、即時技術輔導計畫3案、主導性新產品1案,工業局計畫1案,計畫3案,獎2案,總計促成資金投入119,456千元。
  • 協助安排189次以上的一對一洽談配對,讓技術的流動與合作更為活絡,四年總計促成29項,預估衍生商機總計2億7953萬元。
  • 協助48家廠商完成事業營運規劃,並與投資單位合作辦理資金活動,創造深度洽談與促成合作的機會。
  • 統整「商機列車」四年成效,合計協助2,955家廠商進行參展,促成洽談次數達18,114次,促成資金與1,290案,預估達成效益約13億7,811.1萬元。

網址:http://www.technomart.org.tw

文章轉載自:商機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