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千大市值公司台衰退

  • 331
摘要

今周刊今天公布「兩岸三地一千大」市值公司排行,去年一度超越鴻海的宏達電,從去年第27名退居今年第92名;前50名的台灣企業目前有台積電、鴻海、台塑化及中華電4家。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電)今天公布「」市值公司排行,去年一度超越,從去年第27名退居今年第92名;前50名的目前有4家。

今天公布以4個交易市場的為樣本,以2012年4月27日收盤的市值排名為依據,若企業在同時上市,則市值加總計算,排出一份「」市值公司排行名單。今年是第9年進行相同的調查排名。

調查顯示,還在前50名以內的為第12名、第24名、第35名,以及第41名。

董事長魏啟林表示,以企業總市值排名來說,大部分都是衰退的,包含還在50名內的企業也都是衰退的;在2004年時,進入千大的有230多家,到目前僅有122家,且新進的大多屬於消費、內需型廠商。

魏啟林舉例分析,20年前一個的碩士畢業生出社會的薪資平均是新台幣4萬5000元,現在卻是3萬5000元,這代表的就是投資不足,有資金外流的現象。

他說,「缺乏大市場的規模經濟,如何引資金、引人才,其實至關重要,但過去我們卻沒做好。」

魏啟林說,的崛起,是經濟規模帶來的好處;未來會轉型為內需消費行市場,企業要走連鎖方式,才能在規模經濟中成功。

魏啟林表示,要在中卡位,需要資金、人才;如果讓陸資用特別股方式進來的資金市場,可以讓股東無力再投資的產業有一線生機,同時能掌握下游市場。但要有一個好的設計,提供經驗,大陸提供市場和資金,先在大陸市場建立可共享的品牌,再來市場會是不錯的模式。

魏啟林也說,將來市值企業裡面,去爭哪些是、哪些是大陸企業可能意義越來越模糊;應該是看一家企業,占有多少股份? 如果每個企業都有在裡面,這樣反而會帶動就業水準。

文章轉載自:中央社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