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房產消費糾紛 漏水問題最大宗

  • 215
摘要

北市府主計處昨天公布去年房地產消費糾紛統計,全年270件糾紛中最多的是仲介業191件,占70.74%,原因以建物面積及設備瑕疵爭議為主。地政處表示,不少民眾買房後才發現房屋漏水,甚至有「氯離子」疑慮,各占全年案件一到兩成。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府主計處昨天公布去年房地產消費糾紛統計,全年270件糾紛中最多的是仲介業191件,占70.74%,原因以建物面積及設備瑕疵爭議為主。地政處表示,不少民眾買房後才發現,甚至有「」疑慮,各占全年案件一到兩成。

主計處依地政處及內政部不動產交易服務網去年資料統計,房產糾紛案較前年少了37.06%,糾紛對象除仲介業,與建商的糾紛也有73件,占27.04%,糾紛原因另包括資訊不實及買賣金額爭議等。

糾紛原因最大宗的問題,市府地政處科長蕭子慧表示,避免買房後發現漏水求助無門,買房前應詳閱不動產說明書是否註明漏水、漏水原因等。

她表示,成交前一定要親自實體看屋,檢查天花板、牆壁等是否有水漬痕跡,尤其是剛裝潢好的屋子,有些屋主會用裝潢包覆漏水部分。

若發現想買的屋子漏水,可增加議價空間,但與原屋主之間須先談好如何處理漏水問題,包括漏水處理費用的等。

去年另有10多件買屋糾紛。高含量的建物是俗稱的「」,蕭子慧表示,舊有建物屬於「硬固混凝土」,但硬固混凝土的含量沒法定標準值,不少房仲業者拿舊有標準作檢測,民眾買屋後發現「偏高」常產生糾紛。

她建議,預售屋等新建屋,可在購屋前要求提供「新拌混凝土」的檢測值,只要不超過每立方公尺0.3公斤,就屬正常值。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