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信義線

  • 359
摘要

捷運信義線自羅斯福路、寧波東街口之中正紀念堂站,經愛國東路,在杭州南路、金山南路附近轉信義路向東至信義路五段之象山站

、寧波東街口之,經,在附近轉向東至,全線長約6.4公里,採地下型式之重運量系統,位於臺北都會區之南區,為東西走向。沿線共設七座車站。

車站介紹

的下方,是與的交會站,利用轉乘可到新店、板橋地區。

位於之間的二段,地下四層島式月臺車站,是與的交會站,利用轉乘可到新莊、蘆洲、中和、新店地區。本站有面積1083平方公尺、451平公尺二處聯合開發基地,將分別興建地上十四層及地下五層、地上十三及地下二層大樓。

位於與建國南路間的三段,地下二層島式月臺車站,緊鄰大安森林公園及。本站有面積1628平方公尺的聯合開發基地,將興建地上十五層、地下四層的大樓。

的下方,地下二層島式月臺車站,是與木柵線的交會站,可轉乘至木柵、內湖、松山機場。本站有面積890平方公尺的聯合開發基地,將興建地上十四層、地下三層的大樓。

位於安和路與交叉口,地下二層島式月臺車站。本站有面積2160平方公尺的聯合開發基地。將興建地上十九層及地下五層大樓。

位於莊敬路以東之,地下二層島式月臺車站,緊鄰世貿中心及國際金融中心,有隧道連通。

位於位於/松仁路與松德路間,地下二層島式月臺車站,緊鄰北二高信義支線。

信義線各區段工程今(94)年內將陸續開工,預定在民國100年完工通車。其中主體結構工程配合臺北國際金融中心(即101大樓)施工,經專案核准由本府墊付款支應,已於90年11月完成E出入口工程,92年5月完成重大管線遷移施工,並於91年11月1日開始進行車站主體工程施工;間隧道工程,也已併工程於92年7月施工。目前並進行由往東延伸之規劃,已由顧問公司進行評估,計劃至廣慈博愛院間再增設兩座車站。

信義線更是本局辦理捷運工程中,首次依據共同管道法第十一條規定將共同管道系統納入捷運建設計畫之路線,第一期工程納入施工,第二期工程納入之施工標工程標案。完工後,將統合沿線公共設施管線進入共同管道,減少道路挖掘,以維護交通安全及市容觀瞻。

為維持沿線於施工期間交通流暢及配合施工區域開挖需要,現階段已先行辦理樹木移植工作,日後在捷運完工時,將重新恢復沿線盎然景色。

目前臺北捷運路網,已營運或施工中的只有南港線是東西向,以致臺北車站(與淡水線)及(與木柵線)這兩個東西、南北向的交會站出現擁擠的現象,信義線為繼南港線後第一條東西向路線,通車後除可提供市中心、市政中心、臺北一0一大樓、世貿展覽中心間之快速接駁外,亦分擔南港線的人潮,再利用交會站的轉車功能,強化整體捷運路網的運輸服務及效益。

信義線將展開興建工作,具有相當深遠的意義:

*路線東西走向,促進本市東、西區平衡發展。

*路線所經為市區精華地帶(),住宅密集,商業活動熱絡,人際互動之交通運輸量大,信義線之高運輸動能適足以提供所需。

*信義線設置並連通,完工後可有效紓解世貿中心周邊車流量。

*有三個交會站,分別為:及木柵線的,利用轉乘,可到淡水、新店、中永和、新莊、蘆洲、木柵等地區,發揮更大的運輸效益。

信義線完工後,所產生的效益,除了大家熟知的「提供便捷舒適的運輸服務,提昇都會區的生活品質」外,從經濟、財務與運輸上分析,其效益也是相當可觀。以民國110年為目標年,目前估算出的預期預期效益有:

*系統乘客時間節省:四十三億七千一百萬元。

*公車營運成本節省:九億三千九百萬元。

*公車肇事成本節省:四千九百萬元。

*全日旅次增加量:約三十五萬八千人次。

*晨峰小時單向最大站間運量:二萬六千一百人次。

*臺北都會區全日旅行時間節省:一點八三六百萬分鐘。

*臺北都會區全年旅行時間節省:五九六點七百萬分鐘。

文章轉載自:捷運局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