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網站掀廣告戰谷歌賺飽飽

  • 165
摘要

Priceline已首度將年度廣告支出加碼到10億美元以上,在飯店訂房市場上拉大領先Expedia的差距,兩家旅遊網站鷸蚌相爭,反而讓谷歌公司(Google Inc.)坐收漁翁之利。

(中央社台北電)已首度將年度廣告支出加碼到10億美元以上,在市場上拉大的差距,兩家鷸蚌相爭,反而讓公司(Google Inc.)坐收漁翁之利。

彭博社報導,即使服務)和)在擴增上都有斬獲,但旅行社仍選擇把他們的多數上,因為消費者可以就近迅速,點點滑鼠就輕鬆完成交易。

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馬赫尼(Mark Mahaney)受訪時說:「之一,是他們在上的。」他指出:「正掀起新的,Google則成為受益者。」

在旗下Booking.com帶動下,過去3年來公司(.com Inc.)在上的支出已增加逾兩倍,來到12億7000萬美元,據馬赫尼估計,其中約9成進到Google的口袋。搜尋開支激增連同迅速的全球擴張,已幫助以比公司( Inc.)還快的速度成長,後者則疲於奔命追趕規模更大的同業。

馬赫尼推薦敲進和Google的,並將投資評等列為持有。依照他估計,去年斥資約11億4000萬美元在Google上,占這家廣告營收的2.6%。儘管不公開特定客戶支出,Google仍在第4季財報法說會上提到,前25大平均每年都支付超過1億5000萬美元。

不同,沒有拆開公布線上和非支出。過去3年來的廣告總預算躍升40%,去年來到8億7000萬美元。去年營收有22%花在廣告上,低於的25%。

近幾年來,隨著整併且利潤率縮小衝擊網路旅行社獲利,這兩家公司都已把重心放在飯店上。在2005年買下Booking.com,兩年後再收購Agoda.com訂房網。的成長刺激部分源自旗下的Hotels.com。

他們都在爭取美國與歐洲的線上市場銷售。根據研究機構PhoCusWright Inc.,這兩個地區產生的合計營收將成長16%,從去年的680億美元提升到明年的790億美元。

投資人比較愛,過去5年股價已飆漲逾5倍,是500指數表現第2佳的個股。市值已達360億美元左右,即使也翻兩倍多,前者市值仍是後者的4倍。

在Google搜尋「飯店」或「」以及任何大城市或旅遊目的地,便可展露出)上的投資程度。截至昨天為止,若搜尋字串包含西歐5大城市,的Booking.com排在付費搜尋結果的首位。在美國,Booking.com或是搜尋紐約、)首先出現的結果。搜尋亞洲城市東京、首爾、北京和雅加達時,首先出現的是Booking.com或Agoda。

發言人艾克(Brian Ek)表示,他們不對搜尋策略置評,因為這「純屬競爭理由」。發言人尼可拉斯(Kristy Nicholas)則說,搜尋是吸引顧客到旗下各網站所用的許多之一。(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文章轉載自:中央社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