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意義的小一新生入學禮物

  • 667
摘要

暑假已近尾聲,107學年度的國小一年級新生即將於30日入學,展開校園新生活。新竹市政府呼應今年新竹300博覽會主題,準備了最特別的小一新生禮「新竹300─到我的城市吹吹風」兒童繪本

最有意義的小一新生入學禮物

暑假已近尾聲,107學年度的新生即將於30日入學,展開政府呼應今年主題,準備了最特別的小一新生禮「─到我的吹吹風」,內容描繪獨特建築、、文化、產業及美食,呈現三百年來新竹發展歷程,市長林智堅特別鼓勵每一位小一新鮮人,一定要認識且愛護自己成長的,未來與一同成長茁壯。

市長林智堅表示,是座移民,很多人來到、結婚、工作,但對孩子們而言,新竹就是他們成長回憶中的家鄉。作為的大家長,同時也身為一位父親,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透過繪本,更加這座;因而選擇這份特別的禮物,送給今年入學的六千多位小一新生,也讓每位的父母能透過親子共讀,分享記憶中的新竹給孩子,也重新認識這座,共創每個家庭溫暖、獨有的繪本版本。

林智堅市長說,是一場扎根歷史文化教育的行動,而且今年入學的孩子出生時適逢龍年,因此新生特別多,選擇這本繪本「到我的吹吹風」,透過書中俏皮的主角「王世傑」與「小石頭」,告訴孩子們這座的歷史與發展,讓孩子們更加認識自己成長的這座

「一座偉大的不是來自建築的高度,而是歷史文化的深度」,林智堅市長充滿信心表示,現在要找回驕傲與偉大的歷史文化,他特別感謝對最了解的張德南老師幫忙編纂這部繪本,也相信透過這本繪本,未來的孩子們都會以感到光榮與驕傲。

身為繪本審查委員的文史工作者張德南老師今天在現場表示,歷史是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必須從小培養孩子對歷史的了解與尊重,透過這本繪本,可以幫助孩子對的歷史發展從頭認識,透過繪本中的內容,孩子也會知道與州廳等古蹟的歷史故事,非常有意義;現場閱讀過繪本的小朋友也已經對繪本的內容朗朗上口,逗得現場來賓笑聲連連。

文化局表示,本次的童書繪本邀請曾獲的張德南老師全程參與企劃、提供歷史考證專業資料,僅用48頁篇幅,以圖像及少量文字呈現漫長三百年來的歷史演變,又須兼顧故事趣味並引起小朋友共鳴;歷經七個月籌畫及多次討論,決定以孩子生活中常會接觸到的建築物、為主,而不做過多年代註記及文字說明,呈現從無到有,從荒蕪到繁榮,逐步邁入發展的景象。

另外,特別邀請二度入選有「」之稱,」的林廉恩,擔任本次的繪者,全書以電繪水彩拼貼風格,活潑呈現,故事由第一人王世傑及下的小石頭為主角,在風的帶領下,由四百甲圳為開端,穿梭古今,呈現年來的變遷與發展。

文化局說明,「─到我的吹吹風」,預計於開學日送至本市35所國小、6,079位小一新生、全市163所以及44所,未來作為國小學生的閱讀素材。另外8月30日至9月17日期間,只要民眾與繪本內任一景點合照、並於貼文中註明「#」及「#到我的吹吹風」,設定公開並上傳至臉書,即可至文化局服務台兌換繪本,限量600本,送完為止(每人限換1本),詳情可上文化局FB查詢(https://tinyurl.com/jsd4cqf)。

今天「-到我的吹吹風」繪本小一新生禮記者會,議員曾資程、劉聲正、鄭貴元與多位國小校長與里長皆共襄盛舉。

文化局表示,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另向文化局、等網路書店網購,定價每本250元,可洽:03-5319756。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局 客家事務科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