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木,讓我家變得超有自然fu!

  • 825
摘要

梧桐木為落葉大喬木,生長速度快,木肌略粗而均勻,其邊材與心材分界不明顯,被評級為無心材抗腐蝕能力木材,台灣主要分布於北、中與東部,亦有來自美國與歐洲品種。

【文/ 家居編輯部、 圖片提供/ ISIT室內設計、圖片提供/ PartiDesign  Studio】

質輕色淺變化多     

為落葉大喬木,生長速度快,木肌略粗而均勻,其邊材與心材分界不明顯,被評級為無心材抗腐蝕能力木材,台灣主要分布於北、中與東部,亦有來自品種。的材質輕軟,類似早期社販售的,重量較同等體積的木料少了三∼四倍,大塊面使用也不會造成承重負擔,相當適合做為表面材,但不建議用在結構材與製造

由於的木理通直、緊密細緻,且帶斜交木紋,因此表面不易開裂,能用膠水良好黏合。儘管小心和拋光也能獲得極佳的表面,但的表面木紋並不明顯,過去曾因成本較低而大量進口,但由於貼皮效果不佳而滯銷。後因商人將滯銷木料風化處理後,發現表面效果相當特別,而使風化在室內裝修界蔚為流行。

面處理,最早手法為鋼刷,但缺點是砂輪機高速旋轉會產生高溫,並使木屑填滿,影響上色表現;改良後,現多採用槍將木質較軟部分沖刷掉,而留下較硬質的部分,產生模仿環境刻劃的凹陷效果。加工性能良好,但是需要採用高速切割,以防產生表面缺陷。在保養上,不同於一般實木越用越較大,油脂髒汙很容易附著,並吃到木頭裡,容易發黑變色;若髒汙情狀況嚴重,汙垢經常會滲入內,使用上需要,若髒汙還停留在表面上,使用用擰乾的濕布擦拭,髒汙情況略嚴重的話,也可再重新打磨表面上漆,但幅度沒辦法太大。建議不要使用於經常接觸的地 方,如門片、櫃面、臥榻等,盡量使用於天花、壁板等較不易碰觸的裝飾面。

由於風化本身屬性較軟,表面須處理後才能產生明顯效果,若剖成實木皮經常容易破損,因此較少使用不織布方式使用,大多建議採用2分厚(6釐米)以 上的木板刷紋較保險。此外,間隙較大,效果不錯,但建議只做,突顯原本木頭的肌理,染白、深咖啡或染黑等;如染白處理使用於壁 面或門片上,除了有效果,比起刷漆的白更有肌理感。但比較效果的雙色則不適用於風化,顏色全部填滿後,容易看起來髒髒的。梧桐木,讓我家變得超有自然fu!

適合風格:|

板材價格:一才150 ∼ 200元左右

五星評比:吸溼耐潮度:★★☆☆☆

耐磨耐刮度:★★☆☆☆

木紋繁複度:★★★★☆

價格親和度:★★★★☆

保養難易度:★★★☆☆

 

梧桐木,讓我家變得超有自然fu!

以平面和曲折線條構築而成的天花,雖然略為遮擋了視線,卻在間接照明的輔助下,創造更多向上延伸想像空間。電視牆用梧桐風化木為住家帶入原野氣息;捨棄累贅櫃體、將影音設備往側邊的開放架集中,更能營造出牆面開闊氣勢。

梧桐木,讓我家變得超有自然fu!

斜角線條讓空間更有個性,有隔間功能的櫃體以鋼刷處理搭配,裸露天花管線, 營造粗獷輕鬆的居家風。

梧桐木,讓我家變得超有自然fu!

受限木片尺寸有一定大小,一組櫃體無法使用整片木皮,考量櫃體紋路的一致性,施工時請木工師傅對花拼接,讓紋理取勝的梧桐風化木櫃質感出色。

梧桐木,讓我家變得超有自然fu!

以風化製作的客廳背牆,使用整塊裁切的木皮,表面做出感,宛如一件作品,也為屋主想要的空間定調。

梧桐木,讓我家變得超有自然fu!  梧桐木,讓我家變得超有自然fu!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