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減碳車速應逾40公里

  • 246
摘要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今天公布一項最新研究,汽車愈低速愈耗油,小汽車時速在40公里以上,公車在45公里以上,才會進入較理想的節能減碳狀態。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電)今天公布一項最新研究,愈低速愈耗油,小時速在40公里以上,在45公里以上,才會進入較理想的狀態。

交通部正積極推動公共運輸,運研所研究如何讓公共運輸使用更為環保節能。根據運輸研究所最新研究,市區越低速越耗油,排碳量也越高。

運研所近2年完成「隨車量測大客車排碳/能耗實驗」,將車載量測系統安裝在一般載客營運的或長途客運上,長期蒐集動態行駛中的碳排放與耗油的真實數據,再與靜態資料比對分析,找出不同道路類型與的能耗與二氧化碳排放曲線。

運研所發現,市區行駛過程中,在時速每小時45公里時,耗油率為每公里0.1公升,大約每公升跑10公里,二氧化碳排放為每公里269克;而時速下降至每小時25公里時,耗油率與二氧化碳排放上升2.5倍;當時速再降至每小時10公里時,耗油率便增加到每公里0.75公升,大約每公升跑1.3公里,耗油率上升7.5倍,二氧化碳排放為每公里1980克,上升7.4倍。

運研所說,在停等與行駛中,不同速率下的耗油率與排碳率資訊,除可作為評估私人運具轉移至的節能績效外,更可直接提供客運業者用以改善行車條件及駕駛習慣的基礎依據,有效提升節能效益,也可提供各縣市政府對路口號誌的連鎖秒差或速限設定的參考。

運研所先前也曾對小的油耗做過研究,市區在40公里以上,國道在100公里以上時,耗油率大約都是每公里0.1公升;若在20公里以下時,市區耗油率上升為每公里0.2公升,國道也增加到每公里0.15公升。

文章轉載自:中央社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