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今年公告地價漲五倍

  • 567
摘要

新竹縣政府地政處長魏嘉憲回應,這次全縣漲幅調整25.63%,其中竹北市漲幅83.98%,強調竹北市現今所調整的數據,等於是新竹市關埔地區105年度的公告地價。

竹北今年公告地價漲五倍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即時報導

市民近期收到稅單,發現今年竟然漲了五倍,向縣議員邱靖雅抱怨一次調幅太大,邱靖雅今天到縣議會總質詢,特別提出來「府應該要採逐步的調整,否則對民眾的影響很大」。

政府地政處長魏嘉憲回應,這次全縣漲幅調整25.63%,其中市漲幅83.98%,強調市現今所調整的數據,等於是105年度的

魏嘉憲解釋,民國80年之前是兩價合一時代,後來分離後,因在80年後正做重大開發,面臨開發阻力,那時以緩漲或凍漲為主,市的非常低,去年還有每平方公尺三、四千元左右,相較於其他鄉鎮上萬,五萬,有一定的落差。

這次調整主要針對六大新興開發區,例如等附近,縣府強調,一般民眾影響不大,但對於因還適用,因此成長的幅度較大。

稅捐局長彭惠珠在被質詢時答覆,這次全縣稅收增加4.2億,其中市約有2.99億。

彭惠珠解釋,一般自住用戶有51%不受影響,其中80%繳交地價稅增加在300元以內,平均每戶增加143元。非自住用戶部分,有61%用戶不受影響,有81%的繳交地價稅增加在1,000元以內,平均增加2,976元,以全縣來說,平均每人增加1674元。

彭惠珠說,這次調整以市新興開發地區為主,例如有2973戶未調整前不到100元,等於十多年來處於免稅狀態,的確需要調整。縣府統計過,這次調整後漲幅超過一萬元以上的,僅有非自住千分之二的戶數。

目前全縣平均約896元,相較於六大新興開發區,調整前的259元、285元、124元等,的確是有調整的空間。彭惠珠說,這次稅收增加2.99億,其中1.9億是落在新興開發區為主。

邱靖雅則認為市公園裡面沒有路燈、椅子,道路不平、學校的空間不足,縣政府跟人民在收稅收,反之該給的東西要給,例如足夠的校舍、提升公園和道路品質,鄉親們才會覺繳稅有價值。

文章轉載自:經濟日報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