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造專訪/主攻台北今年推案200億

  • 222
摘要

房市這波多頭已經走了10年,每年大約漲一成,其實還算合理。房價會變成眾矢之的原因,是政府將其操作為貧富差距的象徵,變成社會問題而非經濟問題,這樣很不好。

【經濟日報╱記者 黃啟菱/報導】

問:政府政策性地打炒房一波又一波,你的看法?

答:房市這波多頭已經走了10年,每年大約漲一成,其實還算合理。房價會變成眾矢之的原因,是政府將其操作為的象徵,變成社會問題而非經濟問題,這樣很不好。

民國62年、68年、78年3次石油危機時,房價都曾飆漲,第1次漲1倍,到了第3次漲3倍,當時沒人管,也沒怎樣;漲足了,自然就平穩了。

有人說房市景氣5年一輪或7年一輪,不管幾年,意思就是漲足後就平穩了。近年來經濟情勢不是那麼好,所以沒有過去一下子就漲1倍的空間,變成慢慢漲,其實是正常的,政府卻塑造出不正常的感覺。

台灣的房市問題關鍵在經濟成長不夠,卻反過來怪罪房市,房市是經濟,房市好也可帶動經濟成長,等,中除了與房市無關之外,其他都會受房市影響。

政府若想壓低房價來解決所有問題,怎麼可能呢?為何不打壓市場呢?應該讓房市回歸商品層面,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我說實話,政府若再繼續打壓房市,恐怕會讓經濟更蕭條。

問:接下來的

答:我們過去以為主的,今年會微調,開始布局,第1案選在,已經取得土地了。因為首購族的需求永遠存在,較不受景氣變動的影響。

今年全年的推案量將近200億元,其中位於市內湖的天璽」、的「菁英」這兩案都已賣光;林口的「天際」與鶯歌住宅案則會擇期公開。

則有「」及「創意」都位於內湖,前者總銷80多億元,近、整體條件佳,我們已戴德梁行要公開標售。區域則仍以大地區為主,雖然困難,但中南部市場我們不熟也鞭長莫及。在每年還能找到一、二塊地,只要找到1塊地可以維持一、二年的業績,沒有非到外地去的理由。就是在最適規模下維持高獲利。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