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2012年M3 DTM 廠車出閘

  • 174
摘要

舊制DTM自1984年開賽,由於在高規格賽制下擁有強悍的動力性能以及誇張的空力造型,曾經成為全世界車迷除了F1之外最關注的場地賽事,1995年在FIA(國際汽車聯盟)介入下擴大成為ITC(國際房車賽),但由於參賽車廠走火入魔,投入的技術與資金已可說僅次於F1(參賽車廠已是使用F1的技術要求在研發,因此DTM/ITC曾被稱為『房車界的F1』)。

BMW 2012年M3 DTM 廠車出閘

 

世界最強房車賽
新制重新上路

舊制DTM自1984年開賽,由於在高規格賽制下擁有強悍的動力性能以及誇張的空力造型,曾經成為車迷除了之外最關注的場地賽事,1995年在FIA()介入下擴大成為(),但由於參廠走火入魔,投入的技術與資金已可說僅次於(參廠已是使用的技術要求在研發,因此DTM/曾被稱為『房車界的』)。

在這樣變態的生態下,成為燒錢大賽的ITC才兩年就玩完了,1997年進入空窗期,2000年DTM復活,經過一番「痛定思痛」,新制DTM大幅削減成本,儘管初期仍然嚴守原則,但幾年下來,大家似乎又忘記當年舊制DTM/ITC是怎麼死的,投入的技術資源隱然又有失控之勢,尤其如今參賽廠商只剩兩家,隨便再有一家退出就又玩完了(沒人會組個賽事專給你一家練車,又不是統一規格賽)。

這時候,去年宣佈將於明年復出DTM的就成了一場及時雨,而事實上,算不算「復出」,有兩種定義:如果把舊制和新制視為一脈相承(連接ITC時代和空窗期),曾參加過舊制DTM的可以算是復出;但若單以被ITC截斷之後的新制DTM來說,便是首度參賽了。

BMW 2012年M3 DTM 廠車出閘
逐漸淡出廠隊體制,原來是要準備開銷更大的DTM。

轉戰新領域
英勇事蹟回憶錄

最熱衷的大車廠之一,從房車賽、的場地賽事都有他們的足跡,甚至還在2006年中收購原本由扶植出來的、首度成立自己的完全廠隊,可惜為時甚短,2009年底將股權全部賣回給、退出之後,將省下來的預算更廣泛地參加原本那些場地賽事;但像這樣的大車廠不怕沒錢,怕的是沒有舞台,他們必須要再找一種開銷夠大,但不會太大的高規格賽事來伸展拳腳,,終於看上了自家國門的DTM。

在舊制DTM開賽第一年,就以拿下開幕勝和,其後於1987及1989兩年又以再度封王,但DTM直到1991年才建立車廠錦標制度,因此這三次都只是車手冠軍、沒有車廠冠軍(現今新制DTM則採錦標);留下40場勝績,於1994年退出DTM。此後還在舊制DTM參賽的車廠只有、以及義大利的

到了新制DTM,不玩了,但是來了,而也於2005年底走了,變成最近六年來都只有兩家單挑的局面,的加入,將可成全三大高級房車廠同場較量的景況,不僅對迷、尤其對車迷而言,天底下真是沒有更完美的事(反而沒這麼完美,因為那種車在市場上買不到、在馬路上看不到)。

BMW 2012年M3 DTM 廠車出閘
為替參賽DTM造勢,舉辦了賽道試跑會,預先凝聚車迷向心力。

三強爭雄
戰況火爆激烈

明年登場的 DTM為基礎,加上誇張的空力套件(DTM變態之一)、使用賽制規定的4.0公升V8引擎(DTM變態之二),搭配六速序列式排檔、全,最高馬力480匹(DTM賽制上限,進氣流量有限制),0-100km/h加速3秒,極速視場地調校可達300km/h。

目前尚不打算投入直屬的純廠隊,而是給三支各提供兩輛,且包括所有的聯合開發以及技術支援,其實也可以算是「有實無名」的廠隊了。但首度參賽就是三隊六輛的規模,除了說明他們的財力之外、更說明他們的決心,這絕對不是試探性的玩玩而已,真的想證明看看誰才是這個大國的霸主。

精心開發的不在話下,車手方面,也推出旗下的最強陣容,首先亮相的就是兩張王牌:於2004年稱霸ETCC(歐陸房車賽)、更於2005-2007年三連霸(由ETCC擴大升格的世界房車賽)的Andy Priaulx,這位英國車手已可說是現在的代名詞;另一位是曾於拿下15場優勝、並於去年取得紐堡靈24小時大賽冠軍的巴西車手Augusto Farfus,這兩人都為立過豐富的戰功,如今徵召他們投入DTM,更可見就是要一口氣精銳盡出。

另外,由於DTM明年起將統一為型式,當7月15日發表 DTM原型車的同一天,也宣佈他們現在參賽的將在明年換成,而則繼續使用 。可以想見的是,已現暮氣的DTM將在明年掀起另一波高潮。

BMW 2012年M3 DTM 廠車出閘
試跑會上,展示了旗下知名機種:前起
BMW 2012年M3 DTM 廠車出閘
不要懷疑,這就是:在此盡顯DTM規格的霸氣!
BMW 2012年M3 DTM 廠車出閘
儘管新制DTM以節約成本為初衷,但現在應該不太看得出來那個「初衷」在哪裡了。
BMW 2012年M3 DTM 廠車出閘
左起A.Priualx、A.Farfus,是 DTM第一波亮相的「雙A」王牌陣容。
BMW 2012年M3 DTM 廠車出閘
目前僅公佈繪圖的2012 DTM,將再9月的法蘭克福車展披露真身。
文章轉載自:車訊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