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最高斜張橋新竹中正大橋通車

  • 702
摘要

繼興隆大橋後,新竹縣又再添一新地標。連結竹北、芎林與竹東3市鄉鎮的中正大橋改建工程,昨天正式啟用通車,未來將縮短三地民眾來往的時間距離,這也是縣長邱鏡淳上任6年後,落成、改建的第7座橋梁。

北台最高斜張橋新竹中正大橋通車

後,新竹縣又再添一新地標。連結3市鄉鎮的中正大橋改建工程,昨天正式啟用通車,未來將縮短三地民眾來往的時間距離,這也是縣長邱鏡淳上任6年後,落成、改建的第7座橋梁。

甫通車的,最近成為攝影師取景的熱門地標,夜間常可見攝影愛好者架著相機拍照,攝影迷們看好中正大橋成為新景點潛力,最近已爭相取景上網分享。攝影師們透露,在中正大橋西邊處,鄰近東海一帶取景,最能將中正大橋的美拍出。

昨天通車剪綵後,邱鏡淳牽著90歲長者賴姜長妹、86歲張木標,一起走過新橋,為通車後使用的駕駛人祈福平安順利。

中正大橋以明代唐寅作品「風竹圖」作為發想意象,取其「風中之竹隨著風飄動著」意象,白天可見一條條宛如竹條的線纜連結橋墩與支幹,動感的在風中飄逸著,入夜後橋面5種絢麗的顏色,更為橋體增添美感,此工程也已送件參加公共工程委員會國家建築金質獎選拔。

民國70年底跨越頭前溪的中正大橋通車,但歷經101年蘇力與102年蘇拉重創,導致多處橋墩遭沖毀,80公尺長橋面斷裂損毀,縣府為此向中央爭取補助,並在103年啟動改建工程,歷經1年的翻修終於完工。其工法以不等距配置,來減少落墩數與河水沖刷等安全影響,其中主橋塔高83.5公尺,基座更打入河床28米深,是台灣北部橋體最高的橋梁。

監委章仁香推崇邱鏡淳重視公共工程品質與安全,上任迄今6年卻已完成7座橋梁的興、改建工程(,中正大橋,溪洲大橋)成果相當驚人,可見其關注地方發展、縮短城鄉差距的努力。

為維護中正大橋,邱鏡淳也要求未來河川疏濬禁採砂石,保護橋墩穩固;載重車禁止通行,維護橋體結構安全。

本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