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科技園區房市內科漲最多

  • 279
摘要

景氣下滑,科技業往往首當其衝,連帶科技園區周邊房市也受關注。根據房仲業調查,雖然受歐債影響,科學園區近來買氣不如以往,但房價仍持續上揚,近3年多有2~3成漲幅。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景氣下滑,往往首當其衝,連帶周邊房市也受關注。根據業調查,雖然受歐債影響,近來買氣不如以往,但房價仍持續上揚,近3年多有2~3成漲幅。

今天發布全台四大房價調查,雖然近一年多來受美國經濟不振、歐元區債務疑慮升高影響,普遍表現不佳,但包括等全台四大指標周邊仍都穩定上揚。

其中又以園區表現最亮眼,2009年周邊住宅平均成交價為每坪42.5萬元,但目前已達57.3萬元,每坪上漲約15萬元、漲幅近35%,高居四大之冠。

另外,房價也都有2成以上漲幅,甚至,2009年當地的一戶約250到350萬元,目前則多在300~500萬元,漲幅也達33%。

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分析,景氣不佳,四大周邊房市依舊有不錯表現,主要是這些園區除了都有不錯的規劃外,也都已產生明顯產業,持續吸引,並提供就業機會,讓周邊房市擁有強勁剛性需求。

為例,根據園區統計,2009Q4家數為2928家,但至今年第2季已達4518家,短短不到3年增加了1590家。這不僅讓實際就業人口大幅成長,洽公人數也同步增加,對區域房市來說都是助力。

這種對房市更是一種良性循環,由於,人口增加,商機浮現,進而又吸引更多的。近一兩年來壽險業者重金投入大樓、店面,即是看好此一趨勢。

情況亦同,劉志雄指出,根據國科會統計資料顯示,進駐從2009年第2季的436家成長到479家,雖僅增加43家,但就業人數大幅增加了1萬7253人。

由於許多人是北部轉到上班,原本就有購屋需求,加上新竹房價雖然近年來有所上漲,但比起大台北地區房價仍是相對便宜,因此多數會選擇「錢」進房市。

根據區域店頭指出,近年隨成長,房價受惠最大的就屬竹北及關埔計劃區,竹北因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與距離更近,房價基期也較低,因此愈來愈多人湧入自用或投資,目前區域均價每坪約為18.5萬。

至於關埔計劃區則臨近,位於舊商圈,加上去年內灣支線計劃完工,台鐵站可以連接新竹高鐵站,讓當地交通網絡更為完整,吸引許多科技買方。

園區方面,近3年進駐成長家數為37家,員工人數增加7784人,周邊的房價則有21%漲幅。劉志雄分析,龍頭砸3000億要在蓋晶圓十五廠,這是第3個超大型,預計能帶來8000個工作機會,也讓周邊房屋需求大增,進一步帶動房價走揚。

園區家數近3年雖然只有增加31家,但員工也增加1萬4895人,這也使得當地總價從250~350萬元上揚至300~500萬元,劉志雄分析,台南園區橫跨善化鎮、新市鎮與安定鄉,其中以善化鎮人口最密集,員工生活圈是以中山路商圈為中心,沿路商店林立,生活機能佳,也是房價成長最穩定的區域。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