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告現值調升 賣屋節稅要趁早

  • 327
摘要

今年台北市的土地公告現值,將調升12%,漲幅比97~99年更高,讓屋主售屋要繳交的土增稅明顯增加,房仲建議,如果有意出售手上的房子,可得加快腳步,土增稅才能少繳一些。

網路地產王/綜合】
今年,將調升12%,漲幅比97~99年更高,讓屋主要繳交的明顯增加,建議,如果有意手上的房子,可得加快腳步,才能少繳一些。

■ 一口氣調高12% 幅度創19年新高

根據統計,北市房市交易量1~8月少14%,而僅減少4%。當前土地價格與公告現值差距仍大,基於稅賦公平與健全房市發展,今年底公告現值還有相當的調升空間,而暴增,主要是過去幾年調整幅度小,97~99年累計的公告現值調整幅度,還不及去年底一口氣調高12%來的多,去年底的公告現值調幅創下19年以來的新高,因此可能會出現倍增的狀況。

而奢侈稅上路,造成市場交易量縮,加上動盪不安,今年建物買賣移轉量,1~8月已經較去年減少14%,而根據主計處統計,去年1~8月為116.9億元,今年1~8月則仍有112.6億元,今年初一口氣大調的,的確已經反應在稅收上。

■ 捷運周遭、市中心 調漲幅度相對高

都在年初調整,因此年底前有可能會出現一小波的潮,而大幅調整後,買方所需負擔的等雖會上漲,不過增加的比例有限,影響程度並不大。分析,,很有可能出現連兩年大幅調高的狀況,民眾明年感受就會很深刻,尤其是捷運站周邊、市中心等,調漲幅度會相對較高。

此外,持有不動產越高的屋主,也是大幅增加的族群,現在已經相當不穩定,加上明年成本可能又增加不少,有打算的民眾,可得加快腳步,才能少繳一些。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