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宅指數 買房意願增預算減

  • 338
摘要

中信房屋今天公布「宅指數」今年第2季報告,受奢侈稅和實質收入影響,雖然第2季購屋意願持續上升,但購屋預算減少。買方近期投資意願保守,成交關鍵在議價期望值能否滿足。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今天公布「」今年第2季報告,受和實質收入影響,雖然第2季意願持續上升,但預算減少。買方近期投資意願保守,期望值能否滿足。

董事長鄭余正全指出,受訪民眾投資工具的選擇,蟬聯保值抗跌寶座。但隨著貴金屬和的看好度下滑,選擇保留現金的比例上升。

調查指出,近7成民眾表示,自己、家人、親戚或往來對象沒有加薪、擴張、擴廠生產的實際案例。鄭余正全分析,即使多項政府數據顯示失業率降、增,但是對於是否有實質上的動能,民眾多數感覺不到,導致投資理財轉趨保守觀望。

意願綜合指數表現,第2季以的滿意度增幅較多,而且第2季有意願民眾的比例比第1季略增,顯示買氣未因而下降。

鄭余正全指出,但是帶動買方期待下滑的心態,因此有意願的民眾將預算下修至新台幣688萬元、下修至307萬元,下修幅度各為4%、4.6%。

鄭余正全表示,值得玩味的是,以理財為目的的比例沒有下降,只是由過去的賺取價差、純粹置產及收取,轉為中長期持有。因此推估,的理財型消費者,可能成為近期不畏打房的進場勢力。

展望第3季,調查顯示,高低是決定的關鍵,買方仍期望低價進場。預測,第3季磨合期相對較不利於區域高價路段,相較價低的市郊和則有機會成為主力交易市場。

表示,「」是指意願、整體經濟和物件需求。第2季委託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從樣本資料庫透過發出問卷,回收樣本1229份,有效樣本1068份,調查期間為5月30日至6月8日。 【經濟日報∕李至和】

昨(27)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未來一季影響民眾決定的關鍵因素是,有75%民眾認為持續走高,會降低買屋意願,寧可以待。

董事長鄭余正全說,第三季住宅交易漲跌關鍵仍回歸到高低,未來買氣依舊,但在政府推動及積極查稅,又持續升息、降低房貸餘額等,預期第三季房市仍因買賣雙方認知拉鋸,使交易價量在平盤間震盪。

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楊家彥指出,第四季國內房市、股市可望再掀新一波高潮。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