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實價登錄…不等於實價課稅

  • 347
摘要

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過關,不少建商和民眾擔心,實價登錄的下一步就是實價課稅,未來不動產相關稅負會加重;但財政部官員表示,民眾「多慮了」,就算公告現值等課稅基礎未來逐步趨近市價,受影響的人也很有限,並以投機客衝擊最大,自住族影響會降到最低。

央行:交易實價課稅
財部:就算逐步趨近市價 受影響者也有限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羅兩莎∕台北報導】

不動產交易「」過關,不少建商和民眾擔心,的下一步就是實價課稅,未來不動產相關稅負會加重;但財政部官員表示,民眾「多慮了」,就算等課稅基礎未來逐步趨近市價,受影響的人也很有限,並以投機客衝擊最大,自住族影響會降到最低。

昨天也發布新聞稿,表態支持政策,因為可有效落實房價資訊透明。值得注意的是,央行還強調:「交易,不實價課稅」。

馬英九總統也表示,「」讓土地交易透明化,對整個土地法來說是很大一步,可以回應民眾非常殷切的要求。他說,登錄目前不做課稅之用,會等配套完成修法後,才作為課稅依據。

財政部官員表示,制度完備後,地方政府在調整房屋評定現值、公告土地現值等課稅基礎時,可有明確的參考依據,未來課稅基礎將逐步趨近實價,漸漸達到實價課稅的效果。

但官員強調,不動產「實價課稅」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首先是制度的完整性,因為要建立實價交易的,必須蒐集夠多的不動產交易資料,資料的可參考性才高;交易較清淡的地區,建立會比較困難。

建立後,縣市政府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可用來作為調整當地公告地價、公告土地現值和房屋評定現值的依據;公告地價是的課稅基礎,則根據的基礎是評定現值,如果地方政府不根據去調整,恐達不到實價課稅的效果。

至於官員說,不動產的稅負分為「持有稅」與「交易稅」兩大類,屬持有稅,則是交易稅。

官員強調,未來不動產課稅基礎接近市價後,為避免民眾名下房屋暴增,政府會以研擬調降稅率、稅基等配套方案,避免持有稅驟升。

不動產交易稅方面,官員強調,民眾只要有需求,出售原有的,在兩年內購買價值較高的,可依規定扣抵或退還賣屋時繳納的,也可降低實價課稅對自住族的衝擊。

央行指出,包括多已普遍採行不動產也已經實施這項制度。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