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紅單必看民國101年交通新法

  • 376
摘要

大家對於坐上車後繫上安全帶已經是成為習慣動作了,就算再怎麼不喜歡,相信也沒有人會與辛苦?來的新台幣過意不去吧!因此開車繫安全帶已經是深入民心的一項駕駛習慣。

免紅單必看民國101年交通新法

2月1日開罰

大家對於坐上車後已經是成為習慣動作了,就算再怎麼不喜歡,相信也沒有人會與辛苦賺來的過意不去吧!因此開車繫安全帶已經是深入民心的一項

政府為了保障駕駛人與後座乘員的,於去年7月通過「第31條條文修正案」,明文規定駕駛人、前座及後座乘客均應繫妥安全帶,且應設置於後座,倘若4歲以上、12歲以下的孩童,沒有辦法正常繫安全帶,或是繫上後會有勒到脖子的風險等情形,可使用增高墊以方便兒童;這項法規已於去年8月1日實施,其中後座乘客應繫安全帶有半年的宣導期,應設置於後座的規定則有一年的宣導期。

為期半年、宣導期即將截止,因此今年2月1日起將開始強制執行後座乘客,依照《》第八十九條的規定──駕駛人、前座及後座乘客均應繫妥安全帶,連搭乘計程車的乘客也不例外。還沒習慣在後座的看倌,趕緊趁著2月1日正式實施開罰之前,將後座的動作養成習慣,否則後座乘客若忘記,將很可能接到過年後國家所送的第一張而不是紅包呢!因此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安全,請務必確實要求所有乘客

免紅單必看民國101年交通新法
後座乘客若未繫安全帶,將從今年2月1日起開罰。

須設於後座

除了後座乘客,為了保護這些未來主人翁的安全,政府早已規定兒童搭乘小客車時,應設置,只是許多駕駛人為了方便照顧兒童,而將設置於前方。

但經過國外的研究與案發顯示,當車輛發生撞擊時前座所炸射出的安全氣囊會對兒童脆弱的頭部造成衝擊,甚至造成致命危害,因此現在政府規定必須設置於後座,另外倘若有4歲以上,12歲以下的孩童,而他的沒有辦法正常繫安全帶,或是繫上後會有勒到脖子的風險等情形,將比照經濟部標準局後座安全乘載裝置的規定,可使用增高墊以方便兒童。這項法令一年的宣導期將在今年8月1日截止,之後也將開始嚴格執行。

上述兩個即將實施的新法,若未依規定將對駕駛處1,500元罰鍰,則可處3,000元到6,000元罰鍰,而搭乘計程車的話,公路總局將會提供告知貼紙給計程車司機黏貼,因此計程車司機均必須盡到告知乘客的義務,若乘客仍沒有繫安全帶,則受到處罰的將會是乘客!所以搭乘計程車時也別忘記

免紅單必看民國101年交通新法
兒童需乘坐於小客車之後座,若不夠高,可使用增高墊,而這項法令為期一年的宣導期也會在今年8月1日截止,之後將開始嚴格執行。

可有條件上國道

擁有的車主有福了,終於盼到可以上高速公路的機會了!台灣自開放重機上路以來,經過各界重機同好的奔波與努力下,讓重機的用路權逐漸受到重視,諸如稅制的修正與可上高架、快速道路,而現在有件更令人雀躍的消息,那就是立法院院會於去年11月三讀修正通過部分條文,550c.c.以上得有條件行駛高速公路,250c.c.以上大型重機行駛路權可比照小型汽車。

雖然終於可以騎上高速公路,儘管限制不少,包括後座不可載人和貨物、須戴安全帽、只能上南部國道路段與僅限假日行駛等,但這對重機車主們來說仍是相當大的鼓舞。而交通部目前預定開放重機行駛的國道路段分別為國道3號新化以南路段、6號與8號做為開放路段,而路途中會經過的收費站政府也正在研擬相關辦法,可能將儘速推,於在今年試辦前,也會先修法將550c.c.以上大型納入國道收費車輛中,賦予收費法源,由於大型重機路權比照,費率亦將會比照。其他相關規定則諸如駕駛人必須擁有一年以上重機,及以上等。

免紅單必看民國101年交通新法
立法院在去年以三讀通過550c.c.以上得有條件行駛高速公路,相關配套措施最快預計在今年8月完成。

此外,亦規定未依公告路段和時段行駛、未戴安全帽、附座載人等情形時,將處駕駛人3,0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並記違規點數一點;同車道並駛、超車、或未依規定行駛路肩,則直接處以罰則中最高的6,000元罰鍰、附座不得載人等相關規定。這項規定預計最快今年8月上路,試辦半年至一年若成效良好,才考慮逐步開放其他國道路段。

另外提醒重機車主,大家都知道人身裝備是保護車友的重要關鍵,穿著這些裝備也早就成了習慣,雖然目前政府僅以長褲、長袖為主要服裝設定,不過為了自身安全還是花點心思將裝備穿上吧!對於騎乘時可能遇到的大型車所產生之氣流、輪胎的選擇、以及四輪車車主可能對重機加速性等諸多變因,重機上高速公路時還是應遵守交通規定與注意安全,畢竟車主的心態決定一切,心態正確也才能讓自己與他人都能享有安全、平等的路權。 

免紅單必看民國101年交通新法
重機上高速公路的初期僅規劃在國道3號新化以南路段與國道6號和8號做為開放路段。

行駛中不得操作及觀看電視

日前交通部最新公佈《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修正案,草擬規定駕駛人開車時不能觀看、操作以及車上電視等娛樂性顯示設備,也不能在駕駛期間使用導航系統,而手煞車未使用或汽車處於前進、倒退檔位時,螢幕也不得顯示;不過因尚未成法令,交通部目前也僅能規勸,沒有罰則,但102年仍會將排檔連動關閉螢幕的改裝列為驗車項目。

此草擬規定公布後曾引起各駕駛人熱烈討論,可是新制實施至今已數個時日,多數民眾仍不知情,知情的民眾也認為相當的不便民。不過根據交通部路政司表示,「為了考量,若違規發生意外事故時,民眾將要負起刑事責任及民事賠償。」因此若要避免在駕駛途中發生意外,日後開車族上路後可不能再分心看電視了!

免紅單必看民國101年交通新法
像這樣的中控檯娛樂性顯示設備,按照規定,開車時不得使用。
免紅單必看民國101年交通新法
GPS衛星導航系統的使用也在此次要規範的項目內。
文章轉載自:車訊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