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重重豪華車廠新車研發且慢

  • 253
摘要

由於歐洲市場持續苦於歐債危機與金融衰退,亞洲第一大經濟引擎:中國也遭遇了最近三年來的最低經濟成長率,過去銷量快速成長的高級車品牌不得不調整腳步,就連歐洲第一大汽車品牌VW也不例外:

危機重重豪華車廠新車研發且慢

文 許鴻德

無法置身經濟危機之外
由於歐洲市場持續苦於歐債危機與金融衰退,亞洲第一大經濟引擎:中國也遭遇了最近三年來的最低,過去銷量快速成長的品牌不得不調整腳步,就連汽車品牌也不例外:旗下的以及分別在今年的上發佈了各自的豪華概念車,然而僅僅幾個月之後的現在,董事會卻在討論延後前述兩款車型的推出時間與母集團節約開支……最新的經濟衰退究竟如何影響廠?

從2009年底開始,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就持續困擾著全球經濟,由於歐洲區經濟持續低迷,歐洲大陸境內的單一汽車市場如英國、法國、義大利及西班牙近幾年來呈現大幅衰退。受到歐債等金融危機的影響之下,風暴的核心:歐洲汽車市場由於當地民眾縮緊開支而大受影響,被列為「歐洲五豬()」的義大利與西班牙市場,從2007年至今汽車銷售不斷衰退,義大利已從最高峰衰退33%、西班牙更衰退了近50%!眼看未來經濟前景不明,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也下調了2012年歐洲汽車市場的銷量預測,預估2012年歐洲汽車銷量將比2011年衰退6.2%。

危機重重豪華車廠新車研發且慢
歐洲汽車市場面臨最近20年來最低潮,即使是品牌也受到影響。

面臨最近20年來最低潮

今年的西歐汽車市場有多悽慘?汽車產業分析師預估全年銷量將明顯下滑至1200萬部以下的水準,接近最近20年多來的新低記錄。除了1993年西歐汽車市場銷量大幅下滑至1130萬部以外,自1986年以來從未下滑到此一水準。而歐洲經濟的火車頭:德國汽車市場由於其大幅改善的勞工市場而還可以勉強維持,但是苦於削減的政府預算愈來愈多,稅負持續加重,經濟低迷不振的南歐汽車(西班牙、義大利、法國)市場持續受到嚴重打擊。今年前10個月德國汽車市場總銷量為262萬部(年營收下滑1.6%),西班牙汽車市場今年前10個月總銷量更下滑11.9%至60萬0237部,法國汽車市場今年前10個月總銷量也下滑13.3%至159萬部。今年10月份在法國市場的掛牌比一年前衰退了26.4%,另一家法國品牌Peugeot-Citroen集團銷量也下滑了5%。

危機重重豪華車廠新車研發且慢
隸屬於近年來不斷開拓新產品線與新市場,其內裝的豪華質感受到

廠被迫延緩新車型研發計畫以降低開支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上一輪2007至2009年的經濟衰退並沒有大幅削減產能。儘管歐洲新車市場已經連續萎縮5年,但目前整個歐洲汽車產能仍有20%左右的過剩。與北美市場的不同是,歐洲汽車製造商在2008至2009年期間因保護本國勞工工作機會而沒有大幅削減產能,事實上自從2009年以來,歐洲境內只有兩條汽車組裝線關閉:分別是車廠在比利時車廠在義大利;另外一條目前則處於休眠狀態(車廠在瑞典)。

自從2008年以來,歐洲新車需求增幅實際上從未回昇,但隨著亞洲競爭對手()在歐洲擴建組裝中心,整個歐洲區域的汽車產能反而不減反增。由於產能沒有削減但需求卻不斷下滑,「如何樽節成本」成為目前歐洲汽車製造商的首要課題,甚至連研發新車型的預算都被迫刪減。日前英國《》指出,呈蔓延之勢的歐洲經濟危機開始危及到汽車集團,旗下兩大豪華品牌很可能都會延後其車型的研發計畫,以替母集團節省資本開支。兩位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全球市場銷售量的減緩,不排除透過減產來面對當前的困境。今年11月23日集團預定召開董事會,將仔細討論未來在各品牌以及車型上的相關開支計畫,董事會結束後有可能證實前述兩款車將延後發表。

危機重重豪華車廠新車研發且慢

汽車市場研究公司IHS Automotive分析師Henner Lehne指出,都希望複製車型在豪華市場上的成功!雖然部分Porsche死忠份子堅稱沒有資格與其他Porsche品牌車型並稱,但事實是這款豪華車型才是Porsche車廠的第一銷售主力!2002年底推出的可用「驚世駭俗」來形容:Porsche向來以性能跑車及賽道上的成績聞名於市,因此當在20/21世紀之交宣佈即將推出豪華車型時,全世界的汽車業界人士無不抱持觀望態度,但Porsche市場行銷人員仍對跨足L市場信心滿滿,並訂出每年25000部的銷售目標。

沒想到全球消費者反應熱烈遠遠超過預期,僅僅在2003/2004會計年度之中,便有近4萬部的銷售全球,該廠位於德國Leipzig的組裝中心產能長久處於滿載的狀況,就是希望能縮短已訂車車主的等待期。Porsche車廠歷史上最大膽的嚐試:在推出僅2年半(2005年6月8日)的時間之內就跨過了「10萬部」的門檻,證明除了跑車之外,Porsche以獨門工藝所打造的豪華產品依舊讓最挑剔的頂級客層車型在2011年的銷量上昇了49%(達到5萬9873部),幾乎佔了Porsche品牌總銷量的50%!

危機重重豪華車廠新車研發且慢
車廠車型EXP 9-F原計畫的推出日期為2014年底,高層對此車型有很大的期望。

眼看著Porsche在豪華市場賺得盆滿缽滿,其他品牌群起效法也不讓人意外。在2011年9月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概念車型,預料對開拓北美及新興市場有著不小的幫助;透過與Chrysler集團的緊密合作,未來車型將基於的基礎進行研發並預計於2013年正式問世。車型EXP 9-F原計畫於2014年底推出,並在2016年達到經濟規模年產量(年產約4000部),而車廠車型Urus的經濟規模年產量預計將於2018年實現(年產約2400部)。

汽車市場研究公司IHS Automotive分析師Henner Lehne認為前述兩款車型未來開拓市場將面臨許多挑戰。目前並未確認其EXP 9-F車型的研發計畫將有所延後,車廠發言人Kerstin Sachl接受訪問時表示將繼續爭取集團高層對該款車型的支持;而車廠執行長Stephan Winkelmann則表示即使集團選擇放棄Urus車型研發計畫,該廠也會盡一切努力促成這款車的誕生。

危機重重豪華車廠新車研發且慢
車廠在2011年9月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概念車型,這款產品預料對該品牌開拓北美及新興市場有著不小的幫助。

靜待歐洲與中國汽車市場緩慢復甦

EXP 9-F車型與車型的暫緩研發,也與其高價定位、市場激烈競爭以及在中國等市場有限的消費族群有很大關係。在今年上半年的還能輕易發現品牌努力以吸引大中華市場的富裕階層:Ferrari表示將把12汽缸的引進中國,旗下的則發表了首款概念車型Urus。但很難想像在不久之前,以中國為首的大中華區市場還被各大廠視為最重要的成長引擎,現在這具引擎卻已熄火!全球經濟衰退的後遺症已經開始影響到中國,過去兩年中國市場進口海外車輛的成長速度已從前年的93%增速快速下降到27%,傳聞更指出有大量的豪華車累積在香港。

危機重重豪華車廠新車研發且慢
雖然部分Porsche死忠份子堅稱沒有資格與其他Porsche品牌車型並稱,但事實是這款豪華車型才是Porsche車廠的第一銷售主力!

頂級豪華車品牌Rolls-Royce的銷售狀況或許最能顯示中國市場的現狀,2011年Rolls-Royce全球銷量達到3538部的歷史新高,大中華市場也首次超越美國成為該品牌最大市場,年銷量超過1000部以上(月銷量超過80部),但最近幾個月Rolls-Royce在中國市場的月銷量僅為20至30部,同比衰退了50%以上。
令人欣慰的是,歐洲與中國汽車市場在觸底之後、未來將逐漸開始復甦。考慮到中國龐大的人口數量、不斷增長的財富以及愈來愈大的汽車需求,對中國市場實在沒有悲觀的理由。雖然從2008年到2011年之間,中國市場的汽車銷量增加了98%,但2011年中國汽車每千人只擁有不到70部的汽車,距離世界平均140部仍有顯著差距。汽車產業分析人士預估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到1萬美元(按購買力平價計算)時,對汽車的需求將會出現爆炸性成長,預計中國將在2013年達到這個關口。

危機重重豪華車廠新車研發且慢
由於產能沒有削減但需求卻不斷下滑,「如何樽節成本」成為目前歐洲汽車製造商的首要課題,甚至連研發新車型的預算都被迫刪減。

中國汽車市場長期來看應到達歐洲市場(每千人保有400至500部車)的水準,年銷量超過3000萬部、保有量有望超過3億部絕非痴人說夢。儘管目前經濟低迷,歐洲汽車製造商仍然希望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的汽車需求能夠在2013年年底趨於穩定,以幫助PSA/Peugeot-Citroen和等汽車集團。西班牙政府已經於10月推出了一項新的汽車補貼計畫,在經濟衰退的時期刺激當地汽車市場、其效果會在未來數月的銷量中顯現出來。或許在稍微延後研發計畫之後,這些新車型將從更好的起跑點出發。

危機重重豪華車廠新車研發且慢
車廠執行長Stephan Winkelmann則表示即使集團選擇放棄研發Urus車型,該廠也會盡一切努力促成這款車的誕生。
危機重重豪華車廠新車研發且慢
車廠車型Urus的經濟規模年產量預計將於2018年實現(年產約2400部),今年也出現在許多經典車拍賣會活動進行造勢。
危機重重豪華車廠新車研發且慢
歐洲汽車製造商仍然希望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的汽車需求能夠在2013年年底趨於穩定,以幫助PSA/Peugeot-Citroen和等汽車集團。

文章轉載自:車訊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