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震盪 房價未必連動

  • 378
摘要

標普日前調降美債信評引發全球股災風暴,台股在之前7個交易日中重跌13.8%,自8/1~8/11也重摔982點,股民資產遭遇嚴重減損下,市場出現房市將連帶遭殃以及資金可望轉進房市暫避風頭兩種截然不同聲浪。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近期激烈震盪,累計9個重摔982點,股災是否再成市場熱門話題。上午發布統計表示,2008年海嘯時大跌5成,但大只回檔1成,不易隨波動,出現短期明顯的價格反應。不過政大教授張金鶚則在上表示,過去研究股市上漲,受益,股市下跌,也受害,只不過需要一段時間反應罷了。他認為當前價格過高,成交量過低,這波股市震盪將加速反轉的發酵,大家且拭目以待。

標普日前調降引發風暴,在之前7個中重跌13.8%,自8/1~8/11也重摔982點,股民資產遭遇嚴重減損下,市場出現將連帶遭殃以及資金可望轉進暫避風頭兩種截然不同聲浪。

統計近5年走勢,2006年後上揚,亦呈走揚,2008年暴跌,但幾乎維持平盤,同一波段跌5成,但大只回檔1成。

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分析,主要是不動產具有變現性差、價格僵固等特性,不像股票等商品,打通電話就可快速拋售換現金,容易造成短期的價格劇烈波動。

他表示,在央行的三合一預防針「選擇性++奢侈稅」後,有效打擊與去槓桿化,讓籌碼更穩定,體質也變得更為健康。

蘇啟榮指出,此波全球股市出現崩盤,對於影響是信心面大於實質面,或許部份財務槓桿操作過大的投資人,需要應付短期,但的狀況並不普遍,因此仍維持盤整格局。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