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比例調至9成北市今提都更修正版

  • 241
摘要

文林苑事件風波不斷,台北市政府今將公布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將比照日本及英國案例,刪除地方政府應負有代為拆遷的義務,回歸司法體系裁決拆除與否,並由法院執行拆除。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事件風波不斷,台北市政府今將公布修正草案,將比照案例,刪除地方政府應負有代為拆遷的義務,回歸裁決拆除與否,並由法院執行拆除。

據指出,北市府拆除引爆軒然大波,修法將把拆遷責任「推」給法院,此條款被戲稱為「郝龍斌條款」。

修正草案將大幅提高都更門檻,現行都更條例對於畫定及概要的同意比例僅10分之1,修正後將提高至2分之1,且應通知更範圍內全部;都更同意比例也從原來8成調高至9成,強化整合協調的責任,避免後續爭議。

此外,都更案若不同意參與協議合建,應優先以權利變換方式辦理,刪除原條文「徵收、讓售」的規定,避免實務執行的爭議;都更案應於完全拆除後,始得核發建照。

這次修法還增訂「退場條款」,都更事業計畫核定後,在權利變換之前(即尚未同意分配條件前),建商條件談不攏或覺得拖太久,都可退出。

台北市都市更新小組日前公布建議修法結論,共有20點修法共識,重點包括:提高各階段同意門檻、完備通知程序、建立機制、由法院執行代拆、強化的退場機制。

台北市政府今天將和執政黨立委共同舉行記者會,蔡正元不諱言,這項修正草案通過的難度很高,都更事業計畫同意比例將從8成提高到9成,就差沒說要同意,一旦修法通過,台北市都更將進入「牛步化」階段,新北市都更案恐胎死腹中。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