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成屋成交量 3月幾腰斬

  • 257
摘要

3月因有「329檔期」,原是房市傳統旺季,但不敵奢侈稅的震撼彈,各大房仲昨天公布3月成屋市況,各地成交量均重挫,大台北更是應聲倒地,成交量縮減了3至5成不等,回到98年3月金融海嘯剛復甦時水準,市場交易「窒息」。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3月因有「329檔期」,原是房市傳統旺季,但不敵奢侈稅的震撼彈,各大房仲昨天公布3月市況,各地成交量均重挫,更是應聲倒地,成交量縮減了3至5成不等,回到98年3月金融海嘯剛復甦時水準,市場交易「窒息」。

昨天分別公布3月房市成交統計,各地中古屋委售物件大增,但買方承接意願疲弱。

統計,3月交易量和1月相比,全台各主要都會區平均交易量萎縮達30.9%。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以往3月成交量多高於1月或持平,今年3月卻遠低於1月。

台北市交易量衰退幅度最大,較1月成交量狂跌48.7%,直逼5成,是近年單月跌幅最劇的一個月;新北市成交量的跌幅也達39%,不只是買方觀望,投資客也不再進場。

房價部分,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統計,台北市屋主仍未明顯鬆動,成交物件的交易價僅微幅修正0.19個百分點,維持在每坪51萬元。新北市下修幅度較明顯,不過每坪也只小跌1.4萬元,3月每坪均價為24.6萬元。

相較於,桃園以南成交量萎縮緩和許多。統計,除台中市成交量跌幅逼近3成外,其他包括桃園、新竹縣市、高雄,成交量萎縮約1成5,主要是中南部房價低、市場結構以自住客為主。

永慶房仲協理黃增福表示,政策打房已讓市場由賣方轉向買方,屋主持有的物件若是供給過多的超漲區或投資型產品,應有房價領跌的心理準備,且越接近7月1日奢侈稅上路的底限,越有超跌的風險。

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可趁現在多挑,有機會買到條件不錯的房子,且現在有些長期持有的屋主,想獲利了結出場,反而議價彈性空間大,對買方也相當有利。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