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打炒房瞄準土建融

  • 259
摘要

為避免建商哄抬價格,銀行主管指出,不排除央行在6月底理監事會議擴大房市管制措施,將土建融上限砍至六成以下。

不排除6月底擴大管制 將上限砍至六成以下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邱金蘭、李淑慧/台北報導】

為避免建商哄抬價格,指出,不排除在6月底會議擴大房市管制措施,將上限砍至六成以下。

副總裁楊金龍昨(25)日在立法院指出,資料顯示,今年第四季,較去年同期下跌7.4%,新推案去年第四季也較第三季跌3.4%,今年首季移轉棟數也減少,代表房市交易冷卻,針對性審慎措施已見成效。

」號稱一坪304萬元,楊金龍說,根據了解,「創天價」是建商的手段,實際上並沒有成交。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建商推案主打「」,很感冒。楊金龍說,主管機關應該提醒也會透過房地產金融檢查,緊盯房市交易。

審計部查核發現本國銀行對仍有過度集中現象,比重30%以上的銀行高達28家。表示,比重偏高的銀行,已被要求增提120億元的呆帳準備。

除要求銀行增提呆帳準備外,也將列今年度金檢重點項目,包括銀行對鑑價過程是否合理等,至於是否需要展開,官員表示,會視相關指標變化後再作規劃。

至於,按照往例,依序為約」、蒐集資料,最後才是端出政策。說,彭淮南日前找九大會商,是政策成形的第一步,接下來會持續蒐集資料,若無法壓制房市炒作,就會祭出管制措施。

,可採取道德勸說、緊縮銀根、選擇性信用管制及金融檢查四種手段。

按照現行的規定,位於大區的第二棟以上房貸,成數不得高於六成,土地建築則不得高於六成五,未來不排除將擴大管制措施,特別是建商供給面的放款。

據悉,包括等行庫,成數限制比更嚴格,多數都低於六成。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