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市價課稅外行 實價課稅才合理

  • 352
摘要

中央計畫在104年讓土地公告現值提高至市價九成,學者抨擊,政府以市價課稅是「外行中的外行」,因實際交易價格登錄制度即將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政府未來應以實價課稅、廢除公告現值,才能真正達到抑制房價和補貼窮人的目的。

【經濟日報∕記者蔡佳妤、徐筱嵐∕台北報導】

中央計畫在104年讓提高至市價九成,學者抨擊,是「外行中的外行」,因實際交易價格登錄制度即將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未來應以實價課稅、廢除公告現值,才能真正達到抑制房價和補貼窮人的目的。

系講座教授曾巨威指出,所謂市價,是指一般正常交易價格,是整個市場平均的,並非每筆交易個案的真正價格;且公告現值每年僅公告一次,若一年內市價有所變化,也無法課到應有稅收。實價則是每一筆房地產交易的真正價格,才是最的課稅依據。

曾巨威說,過去因無法抓到實價,才會以公告現值方式課稅,然而立法院這次會期即將通過卻並未檢討公告現值課稅方式是否、並考慮廢除,只敢提及實價登錄能讓房市、以壓抑房價,卻不敢觸碰是否能在實價登錄制度確立後,拿來做課稅標準的議題。

系副教授莊孟翰也批評,李述德曾喊出土增稅要以,根本是「外行中的外行」。他指出,各縣市目前平均為市價的81%,再提高兩成就等於市價,相當容易。但實價與市價的,市價仍然比實價還要偏低。真正目的並非增加稅收,而是應該在能夠以實價課到應課稅收後,真正達到抑制房價、補貼貧窮的目的。

系教授殷乃平說,土地價值累積應以交易次數來計算,才能真正估算出增值稅率,目前公告現值估算偏低,應比照實價調整,可針對土地跟進行整體評估調整。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