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變最大咖北冷中熱南溫

  • 384
摘要

政策打房下,不只商用不動產在洗牌,土地市場也在快速變化。昔日活躍在市場上的壽險業、投資客現幾已看不到身影,只剩建商獨撐市場,而且建商也開始轉移陣地,不再獨鍾台北。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政策打房下,不只在洗牌,土地市場也在快速變化。昔日在市場上的現幾已看不到身影,只剩獨撐市場,而且也開始轉移陣地,不再獨鍾台北。

高力國際近日公布2011年全台土地交易調查,2011年土地公開市場交易金額共1351億元,較2010年大減近4成、873億元,不過,仍是近5年來次高,顯示奢侈稅雖重創住宅市場,但土地交易仍舊維持相當熱度,並未隨房市同步急凍。

不過,觀察去年交易情況,買家有很大不同。過去,土地市場有三大主力,一是,二是,三是大戶。但在去年,建築開發業買了691億,占比達52%,另外買了347億,排名第二。由於多具背景,換言之,廣義去年高達1038億,占比達78%。

觀察最近一季情況,獨撐市場情況更是明顯,第4季土地交易共336億元,和上季差不多,但高達95%買方是業僅占2%,大戶更是幾乎從市場蒸發。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