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域大變革取代.com 企業可改用品牌名稱

  • 256
摘要

歷經多年的籌畫與論爭,負責管理全球網域名稱的「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機構」(ICANN),預料將於廿日在新加坡的特別會議通過歷來最大規模的網域名稱變革案,企業一成不變的「.com」域名尾碼,將可改採自家品牌名稱取而代之。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歷經多年的籌畫與論爭,負責管理全球名稱的「」(),預料將於廿日在新加坡通過歷來最大規模的名稱變革案,一成不變的「」域名尾碼,將可改採名稱取而代之。

未來像等公司,將可申請用「.apple」、「.coke」、「.marlboro」的全尾碼,對網路商業的是一大利多。日本相機與大廠佳能已計畫要搶頭香,申請「.canon」域名尾碼。

域名尾碼的正式名稱為「」(generic top-level domain,gTLD),目前僅有廿二個,包括常見的「.org」和「.net」等。在通過此一變革案後,域名尾碼可望全面開放,不論是命名或數量都將擺脫限制。

大幅鬆綁之後,預定明年一月將開放申請新的域名尾碼,為期九十天,之後可能幾年內都不會再受理新申請案。每件申請案費用十八萬五千美元(約新台幣五三五萬元),每年還要繳交二萬五千美元的使用費。

申請專有域名尾碼必須具備正當性,將把審核工作委外,交由數百家顧問公司來處理。若同時有多個申請者具備正當性,則可能透過競標的方式決定花落誰家。

為防範「網路蟑螂」搶佔奇貨可居的名稱再轉賣牟利,將要求申請者的必須維持營運,而且轉手也必須取得許可。以「」做為域名尾碼,已有廿六年歷史,炙手可熱的幾乎都已被申用,因此呼籲開放以擴增發揮空間的呼聲不絕如縷。

家凱爾指出,域名尾碼大幅開放後,各公司將可設想更易朗朗上口、更方便記憶的,讓自家的得以人氣鼎盛。提供多種網路基礎服務的「VeriSign」公司肯恩指出,開放將提供給全新的機會,在網路上的識別將更加貼切,或者更趨

文章轉載自:奇摩新聞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