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跑故鄉探秘Lamborghini工廠巡禮

  • 348
摘要

為對抗超級跑車而誕生的Lamborghini,雖然造出了許多讓車迷津津樂道的特殊車款,然而它的製造過程總蒙著一片神祕的面紗;這次受到Lamborghini的邀請,我們來到Lamborghini的產地San’agata Bolognese,一探Lamborghini的製造過程。

超跑故鄉探秘Lamborghini工廠巡禮

 

為對抗而誕生的,雖然造出了許多讓車迷津津樂道的特殊車款,然而它的製造過程總蒙著一片神祕的面紗;這次受到的邀請,我們來到的產地,一探的製造過程。

另外,也為遠從亞洲前來的媒體們準備了一項神祕活動──試駕最新的 Avantador LP700-4參訪首日一早,我們搭乘由所準備的專車前往位於市郊的總部,廠區所在的地區是典型的郊區風情,的高科技廠區與建築與周圍環境成為明顯的對比。此次邀請世界各地媒體前往公司總部的主要活動是 Quality Day,根據官方說法,這是首次舉辦有關於品質與品管的官方活動,對車廠來說可是別具意義。

同行的媒體在前往工廠的路上,曾經打趣的說到,男人最注重的莫過於髮型、西裝與皮鞋,在這方面的Quality當然無需懷疑,不過談起製造業的Quality,還是嚴謹的德國佬比較擅長;雖然這樣的說法戲謔,不過倒是與現實生活中的男人形象十分貼近。抵達工廠之後,在總裁Stephan Winkelmann簡短的歡迎之後,Quality Day的參訪正式展開。根據的官方說法,從設計、研發、生產、銷售與售後服務都與品質息息相關,而身為製造商,在品質方面當然有著極高的要求,他們所面對的客戶是的客層,自然得將標準徹底提昇;而從買家的角度來看,既然花費重金購買,自然得得到相對的回報,而且不論用途──不管是作為車庫裡的收藏品或是在無限速度路上直奔300km/h,抑或是上賽道所需的精悍表現。

超跑故鄉探秘Lamborghini工廠巡禮
除了初期的手繪圖之外,接下來所有的設計都透過電腦3D繪圖,不僅作業速度更快,機件的干涉與連動也都能透過電腦運算而得知。

設計與研發的品質

對於品質的注重確實是涵蓋了全方位,從車輛設計開始,就已經投注大量的心力,的設計部門以Sesto Elemento為例子為我們講解各項品管方式,最初的設計草圖當然是以手繪開始,在草圖完成之後則開始以電腦繪製3D設計檔案,此一檔案可以讓等各個部門及時同步連線進行修改,不僅縮短工作時間,也節省了各部門間的會議與設計檔案往返修改的過程。而在設計圖大致底定之後,接著就可以用快速成型機製作縮尺模型,使用這個模型檢視各項設計是否有在設計階段未發現的缺失,若有需要修改的部份,則反覆進行繪圖、製作模型的工作。在準備量產之前,挑選材料亦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對於材料的挑選亦是十分嚴格,除了配合原有的設計之外,各種材料的耐用度與質感亦是考量的重點,對於專門生產的製造商來說,追求輕量化是永遠不變的目標,而最好的方式莫過於自行研發不假他人之手,為此一目標特別開設了ACRC先進複合材料實驗室與ACSL先進複合結構實驗室,專司新材料的開發與研究,並且與學術機構、航太產業密切交流,以開發出質輕、堅固的新世代材料。

超跑故鄉探秘Lamborghini工廠巡禮
圖中為限量車款Sesto Elemento在開發時所使用的色樣,開發團隊會製作出多組樣品進行比較,僅留下數組搭配做為量產之用。

現代化的生產管理

提到製造商,總會讓人直接想起、少量生產,甚至可能一年造不出20部車的既定形象,如果抱持著這樣的心態走進的生產中心,那麼看見的光景恐怕會讓人大失所望──看不到揮著榔頭打造鈑件的老師傅,取而代之的乾淨而現代化的生產線。與大量生產一般轎車的廠房相比,的生產線對於人力的依賴還是較高,在製造流程當中仍有許多部份十分倚重人工,例如引擎組合、內裝縫製等過程,還是得依賴訓練有素、經驗老到的人力進行組裝生產,以確保送到買家手上的車輛完美無缺;此外,由於也提供相當多樣的選用配備與特製車款,全自動生產並不見得合適。如同多數的汽車生產線,也採用了條碼與零件架的生產模式,藉以管理生產線上的零件數量,避免造成無謂的過量零件浪費,同時在採用分格式收納的零件架裡標上作業時間,以提醒工作人員必須在時限內完成單一階段的工作流程。

超跑故鄉探秘Lamborghini工廠巡禮

先進品管模式

在品管方面,除了從生產過程開始時就並行的品管檢查外,對委外購買的零件也有一套十分嚴格的管理方式,在簽訂採購合同時就先確認零件品質、製造商產能與品管能力,要打入供應鏈內,必須遵守準時交貨、數量正確與品質完美,否則就會被踢出供應商行列。根據廠方所提供給我們的資訊,以最新的 Avantador LP700-4為例子,全車一共約有2000個外購零件,而這2000個零件則是由500個不同的供應商所提供,而這些供應商甚至分佈在30個不同的國家。然而無論公司位於何處,他們都必須符合所規定的標準;訂定了一套嚴格的規範,並在廠區中設置了檢驗中心,以確保所有組件在各方面的表現都能符合要求。

超跑故鄉探秘Lamborghini工廠巡禮
組成Aventador的零件由來自全球的500多家廠商聯合提供,圖中為縫製內裝所使用的皮革。

資深試車手把關

當車輛從生產線的最末端駛出,並不代表這部車的製造流程已經結束,它們仍然必須通過最後一項檢驗才算是完成;這項檢驗無法以電腦進行測試,必須仰賴熟練的人工進行,那就是實地行駛。其實在生產線上,傳動系統與引擎都經過完整的測試,在整部車組裝完成之後的試車,主要是檢查變速箱是否正常、車上是否會出現不正常噪音,同時稍微對煞車與離合器進行磨合,減低車輛機件的生澀感。由於廠區範圍並不大,無法興建一座測試廠,因此只得利用周邊的道路進行測試行駛,總測試行駛距離約莫在20至50公里之間,視車型與車輛狀況而定。負責進行車輛測試的都是資深的工作人員,由於長年與各式相處,對於車輛的細微變化都十分清楚,而所有從工廠裡製作完成的車輛,包括量產車與原型車都必須通過這一關,才算是完成出廠前的所有手續,以確保所有交至買家手上的都能保有最佳的全方位表現。

超跑故鄉探秘Lamborghini工廠巡禮
Lamobrghini的生產線尚未完全自動化,許多施工階段仍得依賴人力進行,圖中進行的是縫製內裝的前置作業之一。
超跑故鄉探秘Lamborghini工廠巡禮
以機械手臂檢測零件誤差,每一下接觸所取得的座標值用以與原始設計檔案對照,比較之下即可得出誤差值。
超跑故鄉探秘Lamborghini工廠巡禮
組裝完成駛離生產線後仍不算正式完成,這些新車都得經過20?50公里不等的行駛測試。
超跑故鄉探秘Lamborghini工廠巡禮
由於場內並未設置測試跑道,所有的新車測試都是在工廠周邊的道路進行。
超跑故鄉探秘Lamborghini工廠巡禮
專職的測試車手都十分資深,新車出現的任何不正常都逃不過這些人的法眼。
超跑故鄉探秘Lamborghini工廠巡禮
透過分享電腦設計檔案,可以讓等各個部門及時同步連線進行修改,進而縮短研發時間。
文章轉載自:車訊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