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住在慕光 自然滲入生活

  • 203
摘要

在熙熙攘攘的中安路旁,轉進明鳳街,「慕光」這個位於靜巷中的轉角基地個案,以面對公園的絕版優勢下,讓人感受到「透天別墅」人與空間渾然相依的欣然展現。

【聯合報╱撰文張世雅】

在熙熙攘攘的中安路旁,轉進明鳳街,「」這個位於靜巷中的轉角基地個案,以面對優勢下,讓人感受到「」人與空間渾然相依的欣然展現。

」是由所開發興建,或許是新公司的,也或許是出於一股對建築的印證,該公司大膽的在周邊皆屬傳統型透天住宅環伺下,毅然推出10戶的別墅「」,透過室內細膩精巧規劃的間隙與角度,將全年不缺的光線引入室內,也在此開始散播。

空。間。以光引景

說得市場一些,該案是連棟的。一想到連棟式建築,在基地條件的限制下,只能以狹長型的透天來呈現,每層每層的空間如同盒子般堆疊排列,沒有窗、沒有景,居住少了喘息的空間。

但是在「」,從,利用每一個空間的轉折,安排綠意、日光,讓空間處處充滿驚喜,也讓整個空間多了許多歇腳、發呆的角落。

譬如,以類似天井的設計,在地面植下一株楓香,拔高而起的樹幹就長在裡面,除可以增加室內綠意空間及採光之外,也彷彿象徵生命力在生生不息。

透過大面積的開窗,光源從外大片的灑落,而在細微處,還在二樓梯間開一個小窗,規劃一個休憩的區域,讓梯間不再只是匆匆來去的角落,這裡能留下家中成員停下腳步、駐足的蹤跡。

多。少。以退為進

的市區土地上,空間是該極大化?餘裕?抑或是適度的「讓」出一些空間來留白?

」的確是讓出許多空間,但卻營造出更多家人互動的場域。像是因為讓出車位空間,卻多出可讓家中小孩子可以玩捉迷藏的地方;像是二樓因為讓出整面的電視牆,卻多出可擺放照片,收藏一家人記憶的空間。建築空間的多少很難定量,但透過巧妙的安排,空間的趣味也就這樣編織出來了。

新。舊。以柔克剛

」基地位於明鳳廿街,靠近中安路、明鳳三路附近,這裡也就是明頂重劃區,由於整塊區域和紅毛港遷村基地及開發完備的鳳頂重劃區緊鄰,所以,該案的周邊環境算是相當完善。

源於南勞力市場密集,中安路向東延伸至小港桂林路一帶,幾乎都是透天型產品,在傳統民眾偏愛的透天住家,但囿於經濟條件,因此,在小港前鎮區所推出的透天住宅,總價帶幾乎都落在一千萬元以內。

近年因為土地價格飆漲,明頂、鳳頂重劃區近期推出的透天住家,價格微調到1,300萬元,但在建材、格局規劃都提升的條件之下,該區域也漸漸能接受這樣的價格帶。

」因為和區域產品殊異,開價一舉突破2,000萬元,著實挑戰市場需求力道。但董事長許進源表示,世界在變、城市及住宅無時不在改變,當然,建築也在改變,「」是成立以來第一個推出的個案,當然會在裡面加上許多,其中,的主軸便是讓滲入,讓融合

韻律為號召、為,「」以謙和、開闊、自在的態度挺立在南一處安靜的區域中,而不,隱隱地傳達出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