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房市審慎觀察

  • 248
摘要

過年後股市漲,2月看房人氣增,緊接著上半年房市重頭戲「329檔期」,預估全台推案量高達新台幣3100億元,建商是一窩蜂搶進這波房市商機,還是房市真的回溫?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電)漲,2月增,緊接著上半年房市檔期」,預估全台推案量高達新台幣3100億元,建商是搶進這波房市商機,還是房市真的回溫?

根據發布的今年「檔期」推案狀況,在3月1日至4月30日檔期期間,北總推案量達2020億元,是近6年的第2大量。僅比2008年首次當選當年的檔期2220億元少約1成;但比去年傳出將實施打房的推案量1050億元,多了將近1倍。

除了北2020億元推案,統計,檔期推案700億元,再加上南的台南100億元及高雄300億元,北、中、南3大都會區推案量將逾3100億元。

對於今年檔期,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預估,應會是市場,將尋求的中小坪數;此外是一般自住型

經理鄭國英分析今年房市,從大環境與房市供需面來看,在逐步回穩、)成長和建商看好檔期大舉加碼等利多因素下,預估2012年房市將逐步回溫,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不過,總經理陳建慶認為,今年推案多在郊區,市區精選個案很少,很難引起實際需求,開出紅盤的機會不高。

陳建慶觀察,檔期有許多是先前因總統大選延遲的推案,動輒喊出每坪百萬元以上,房市看似回溫,但「開價不等於價」,目前還沒有實際交易數據支持房市回暖的論點。

分析,今年2月房市整體呈現委託件數增加、價格持平的走勢。陳建慶認為,檔期只有少數真正在好地段、的建案,才有可能真正吸引購屋者。

房市前景各方看法不一,研發長倪子仁表示,不能一爆大量就斷定房市又衝過頭了。應該在6月底左右,從實際銷售數字來分析今年檔期的買氣。

倪子仁認為,如果相對,價量配合得宜,整體銷售率有5成左右,就應該可以說「檔期通過市場考驗」,2012年房市自然沒有看壞的理由。

消費者願意,顯示信心回升,但有沒有才是重點,在消費者普遍對房價「追高不追低」的慣性下,對今年房市,還要審慎觀察。

文章轉載自:中央社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