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推案量重跌6成 回到金融海嘯時水準

  • 368
摘要

每年3月1日到4月30日的年度房市黃金檔期「329檔」即將結束,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總推案量共1050億元,較原先預計的2616億元案量重跌6成,回到金融海嘯時水準。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每年3月1日到4月30日的年度房市黃金檔期「檔」即將結束,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共1050億元,較原先預計的2616億元案量重跌6成,回到時水準。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分析,今年檔期「開高走低」,主要是奢侈稅傳出後,建商紛紛暫緩推案,而如此激烈的轉變,也顯示奢侈稅對房市確實造成巨大衝擊。

去年五都選舉後,由於選舉結果一如預期,加上看好題材可望讓房市持續增溫,建商全面加快推案規劃速度,根據2月中各建商出爐的推案計畫,檔推案量高達2616億,創下近10年最大量。

然而2月底,政府一記奢侈稅重拳,市場風雲變色,住展雜誌上午公布自3月1日以來截至目前的案量,新推案總共只有1050億元,較原先預計推出的量體,銳減達60%。

根據統計,原本打算在檔推出的個案,超過10億元以上的指標個案多達53個,其中總銷售金額超過50億元的重案就有13個,總案量達2000億元以上。

但截至目前,檔期間超過10億元以上的新個案,只有26個,總推案量僅725億元,10億元以下的推案量,到4月下旬為止更僅有35億,各地都傳出個案延後喊卡。

台北市方面,根據住展調查,包括大安區的「」、松山區的「」、中山區大直的「」、內湖區的「」,及北投區的「」等多個,都未在預期的檔內推出。

新北市方面,新莊地區有5個建案沒有如預期推出,包括的百億重案、福美街案、「麗池苑」、「幸福公園no.3」,及「W TOWER」等建案,都未在檔期推出。

另外桃園市單一建案190億元的超高層商業辦公大樓案「中悅世界中心」、桃園中壢的宜誠建設2建案,加上新竹竹北市的「豐邑前景無限」及「寬隆大廈」計5指標建案,今年檔也缺席了。

代銷業者表示,有些案子是因為建照尚未拿到因此未推出,但這些案子沒有及時在檔期間取得建照,多少和建商「不積極」的態度有關;此外,如期推出的案子,很多都是在二月即已開跑潛銷,沒辦法延後,否則減幅會更大。

倪子仁表示,從今年檔的推案市況來看,北台灣第2季房市「價跌量縮」格局幾可確立,不過預期奢侈稅衝擊力道將隨時間逐漸縮小,預料北市的房價修正1成左右,新北市房價修正1成至1成5左右後,六月起市況可望回穩。

根據最新市調,目前各指標工地成交雖仍在低檔,但以首購族為訴求的自住型產品,及北市地段佳、產品力強、品牌附加價值高的,來客已逐漸回流,顯示趁房價回檔想進場的潛在客戶相當多。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