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預售市場成交量創新低

  • 221
摘要

大型上市建商興富發建設日前喊出新建案降價25%,震撼房市,也讓人關注目前房市到底有多冷。住展雜誌最新調查,預售屋上(12)月來客量和成交量均創新低,住展風向球只剩34分,已是黃藍燈底限,差1分就達「谷底衰退」的藍燈。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大型日前喊出25%,震撼房市,也讓人關注目前房市到底有多冷。住展雜誌最新調查,上(12)月來客量和成交量均創新低,住展風向球只剩34分,已是底限,差1分就達「谷底衰退」的藍燈。

住展總監陳韻如說,興富發丟出降價震撼彈,反映建商對後市看法趨保守,但是否會因此出現連鎖降價的骨牌效應,要等到年後觀察較為準確,才能看出新進場建案的價格變化;畢竟調降開價的彈性大,成交價的調降幅度才是真正的關鍵。

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認為,大價跟進價的態勢非常明顯,即一、的價格會連動,預料屋主短期內降價幅度在1成上下。

不過即使屋主降價,也要兩到三個月後,買氣才會回升。因為,「建商自己砍完手腳後,民眾還等著看會不會砍頭」,買方大可觀望。

張欣民說,興富發事件讓消費者殺價殺得更凶,使周邊的競爭個案感受到壓力,可謂「損人利己」。

住展公布去年12月調查,自從歐債風暴以來,一路下降的來客量及成交量,12月再明顯下跌,北台灣各工地來客量較11月平均減少2成,成交量更大減約3成,雙雙創下去年新低點。

建商在12月並未採取降價策略,但是更為保守,12月報紙廣告較11月又少了2成,與7月期相比,已減掉6成,議價率維持在13%左右,仍是僵持局面。12月的預售推案以及成屋推案量也都較11月再下滑。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