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逾兩千萬房仲費調降

  • 290
摘要

內政部公告修正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報酬計收標準規定,不動產交易金額在2,000萬元以上者,下調仲介費上限到5%;6,000萬元以上者降為4%;2,000萬元以下則維持現行6%的規定。

【聯合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公告修正不動產經紀業計收標準規定,不動產交易金額在2,000萬元以上者,下調仲介費上限到5%;6,000萬元以上者降為4%;2,000萬元以下則維持現行6%的規定。

出售2,000萬元以上不動產的賣方,未來要付的可望調降。表示,這樣高格的案子通常在北部。

地政司長蕭輔導表示,地政司目前正在收取各界對改採累退費的意見,下周五(18日)截止。如果各界沒有不同的意見,地政司將報核定,核定後即可實施。

本來請業者自行擬定,但業者反彈,最後由自行提出版本公告。

蕭輔導昨天表示,監察院認為房價南北差距大,但收費比率上限南北都一樣有欠公允;因此修正仲介費標準,由現在的單一費率,改為累退費率,交易價格越高,費率越低。

蕭輔導說,目前仲介費上限是6%,市場收費非常接近上限,通常向賣方收取的4%,向買方收1%,比較特殊的案子會向買方收到2%。

仲介費採累退制後,蕭輔導指出,受惠的應該是高價案件的賣方,如果是的案子,賣方付的仲介費可能降為3%。

蕭輔導表示,訂的是仲介費的上限,而且是買方加上賣方合計,不干預如何向買賣雙方收取,都只向賣方收、不向買方收也行。業者可以在上限內自由訂定仲介費未破壞自由市場競爭。

現行仲介費標準是民國89年5月訂定,至今已適用超過十年。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