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豪宅、平價宅銷售M型化

  • 579
摘要

房市三二九檔期,全台三大都會區推案量逾三千億元,是近六年來第二高;然而今年的個案受到兩岸和平紅利激勵,以及「合宜住宅」上場影響,呈現豪宅、平價宅各自表述的M型現象,後續的銷售不僅被視為今年房市景氣風向球,亦是馬政府施政實效的成績。

推案量創4年新高

/撰文梁任瑋、李建興】

房市,全台三推案量逾三千億元,是近六年來第二高;然而今年的個案受到激勵,以及「」上場影響,呈現各自表述的M型現象,後續的銷售不僅被視為今年房市,亦是馬政府施政實效的成績。

三月二十日,儘管來襲,位於預售案工地「」,頂著溼冷的天氣輪班施工,為的是在三月底前將完成,趕著今年房市上線。這並不是唯一趕著進場的建案,位於口的都更案,其巨型也連兩個月趕工,預計四月推案。

今年房市,在大選底定、少了政治因素干擾下,建商推案信心大增,又恢復往年的,其中推案量就高達二○二○億元,為近四年來最高量,再加上以及,合計全台的總銷量衝破三千億元大關,亦是近六年來的次

趨勢一:信心回籠 三二九銷量成今年房市風向

面對如此,房地產界普遍認為,這是繼二○一○年祭出房貸信用管制、土建融限縮,以及一一年的奢侈稅後,房市沉潛多時,終於利空淡化,而將累積的能量爆發所致,這從今年的推案不乏接續去年的潛銷、延銷個案即可見一斑。

只不過面對動盪,買氣到底回籠多少?這個問題倒是「!」因此,的銷售狀況,被視為預判年度房市景氣的風向球。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不少建商重出江湖是因受到總統馬英九連任,在的激勵下,將有助於房市的發展而進場。就拿去年陸客來台人次已飆至一七八萬四千多人,是○八年開放之初三十三萬人的五.四倍。而兩岸往來持續熱絡,市場反應尤其靈敏,根據事業處統計,今年三月,總價六千萬元以上的成交量,較二月成長二成,更創下近八個月來的新高,而平均單價則爬上了每坪一一三.八萬元,創下歷史新高。

對此,永慶葉國華分析,現階段對岸資金可有條件進入台灣,包括也紛紛看好台灣經濟前景,資金不斷回流,而替北市市場注入可觀的成長動能。因此綜觀今年全台個案,不乏創高價的。其中北市就屢創天價,根據市場訊息,目前該區牌價每坪喊出三百萬元的,由於目前精華地段一地難求,議價空間有限,地產業者估計,每坪實際成交價應至少二五○萬元。

但弔詭的是,價格居高不下,但也成為房市的另一個趨勢。自從「房價高漲」被視為民怨之首後,實現「」成為政府住宅政策的最高宗旨。因此,繼去年六月上路的奢侈稅後,政府又祭出一連串的「」政策。

趨勢二:便宜的住宅興起

首先,隨著新內閣上路,內政部長李鴻源端出「」執行策略。他打算以國土、空間規畫、市地重劃,以及活化閒置空間等三大戰略,化解「」的問題。

李鴻源認為兩年後,可讓中壢地區的民眾在三十分鐘內到達八里居民透過高架橋系統到達也僅需二十分鐘。透過便捷交通系統能夠讓、青年族群降低住在市中心的需求,當需求降低,市中心高房價問題就能解決。顯然新內政部長有意用「空間壓低房價、交通壓縮距離」的方式,達到房價平民化的效果。

而「」氛圍,更已風行草偃,連地方政府也都著手執行相關政策,如政府就宣稱將透過多種管道來擴增。此外,捷運工程局聯合開發處也表示,包括,共有七八九戶將全數對外標售,總坪數達二.一四萬坪,北市府希望將標售金轉做公營住宅建設經費,繼續推動公營住宅政策。

於是,以區域來看,一旦配合中央「」的都落實,在一四年前,估計總供應戶數可達一萬二四○七戶之多。

政府的美意,似乎也讓基層民眾買單,以最近話題不斷的「」與「林口A7」的兩處「」來說,除資格申請書三萬份全被領光,許多申請人須另從外,根據統計,截至三月中旬,回寄申請書接受資格審查的戶數已突破萬戶。

而在一股「回歸自住實用本質」的需求熱潮下,也間接左右今年的樣貌。例如,農曆年後就由打頭陣,喊出比「」還便宜的價格,釋出三十八戶小坪頂「」住家,以破盤行情五折價、底價每坪十二萬元標售,雖然此非新建案,卻帶動風。…【全文請見今周刊797期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