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過後 制震隔震宅當紅

  • 297
摘要

日本強震發生,讓不少台灣人勾起921當時的回憶,事實上,這幾年,防震已經成為購屋的必要條件之一,該如何挑選最安全的防震宅?近來民眾看屋,格外注意個案耐震力,甚至希望找有制震、隔震設計的住家!

網路地產王/綜合】
  發生,讓不少台灣人勾起921當時的回憶,事實上,這幾年,防震已經成為購屋的必要條件之一,該如何挑選最安全的防震宅?近來民眾看屋,格外注意個案耐震力,甚至希望找有設計的住家!

■ 台灣\地處地震帶 住宅耐震要求高

  「這個房子,耐震力怎麼樣?」這是最近民眾看屋,上門問的第一句話!國內民宅耐震程度如何?內政部營建署坦言,民國八十六年以前興建的建物,耐震力較低;之後法令幾經檢討,目前對住宅的耐震規範,依不同區域地質、斷層分布等狀況有所差異,南部地區住家多要求可耐五級左右的地震,台北盆地近六級,地震頻仍的東部與中部則要求在六級以上。

  但是,很多業者售屋時,都會強調房子具有防震功能,我們肉眼看不出來,又該怎麼選擇?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宅」,利用阻尼器來吸收地震能並減少位移,達到降低建築物對地震的劇烈搖晃。在台灣較常使用的就是「壁」及「軟塑性體阻尼器」。

■ 一分錢一分貨 宅價高

  壁屬於面板裝置,安裝在大樓壁面的兩側樑柱內,其特色為速度型器,依據速度與受力大小,產生大小不同的阻力,因此,能同時減少風力對建築物的影響,且耐久性高、不須維修保養,也可保有安定的抵抗阻力,並可依建築的規模及性,自由設計,基地條件也不受限制,「不過,一分錢一分貨!」代銷業者說,這類宅的價格,會比一般房子開價高一些,但在地震頻繁的台灣,還是有不少民眾購屋時趨之若鶩。

  此外,還有一種價格更高的宅,它的荷重支持機能佳,能在橡膠與積層交疊的本體上,安全支撐建物;而水平彈性機能,使得本體在水平方向相當柔軟,降低建物搖晃速度及損壞的發生,甚至在地震後,能將建物回覆到原來的位置,鉛心擁有的震動衰減機能,也可隨著積層橡膠的變形而產生塑性變形吸收地震能量,制動機能則可讓建築物具有相當程度的剛性與穩定性,能防止建築物劇烈搖晃,不過,這類宅營造價格高,目前台灣較少房子採用這類材質。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