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設比低不等於「虛坪」少

  • 270
摘要

以台北市中古屋每坪均價55萬來說,每多一坪公設面積,就會增加55萬元的購屋成本。房地產專家表示,消費者在購屋前應審慎思考,屋內實際使用坪數是否足夠?額外的公共設施是否真有需求?以免增加不必要的購屋成本。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每坪均價55萬來說,每多一坪公設面積,就會增加55萬元的表示,消費者在購屋前應審慎思考,屋內實際使用坪數是否足夠?額外的是否真有需求?以免增加不必要的

公設比多少才合理?智庫經理劉志雄表示,一般而言,樓層愈高,公設比也愈高,例如,5樓的公設比約為8%~13%,7樓大約是16%~20%,12樓至20樓的公設比約在21%~26%。

房地產書籍Sway表示,屋齡10年以上的大樓,合理的公設比在25%以內;屋齡10年內的大樓,公設比在30%以內,這些應是可以判斷的標準。

Sway表示,公設比與實際公設不一定相符合,主要還是看社區實際有多少一起來分攤公設;且,也不代表「」就比較少。

他舉例,一戶總坪數50坪的,其有15坪,公設比30%;但當建商增做10坪雨遮後,總坪數變60坪,公設比反降低到25%。購屋者如果過度迷信低公設比,反會讓自己吃大虧,所以要特別留意這部分。

劉志雄指出,公設比高低並無一定的好壞,端視消費者本身的需求;如果鮮少使用交誼廳、三溫暖、游泳池等,只是徒增,並還要支付後續維護費用。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