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奢侈稅打中要害?

  • 315
摘要

成功國宅一整排法拍店面,今天以流標收場,除了標的本身因素外,底價和市價相當,也被視為主因。這在今年2月以前,沒有人會這麼想,顯示奢侈稅確已讓整個市場產生根本變化。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特稿】成功國宅一整排法拍,今天以流標收場,除了標的本身因素外,底價和市價相當,也被視為主因。這在今年2月以前,沒有人會這麼想,顯示確已讓整個市場產生根本變化。

在2月傳出之前,公開拍賣市場上,只要物件符合市場價格,沒有,幾乎都能順利標售,而且很多都是創區域新高。事實上,很多複雜、問題難解的物件,如上的「」,也都有投資人願意出手競標。

然而傳出後,這種情況已不復可尋,先是各大指標物件紛傳撤標,暫避風頭,稍後雖有不少物件順利脫標,如」,台北火車站前「」 (大亞百貨),但都是在二拍或三拍才能順利脫標。

出現這種現象,主要關鍵當然還在市場信心,究竟上路後會造成如何影響,目前難下定論,投資人自不敢再一路追價,甚至符合市場行情也都代表一定風險,只有低於市價,才有進貨意願。

另外,資金應該也關鍵,儘管不少業者仍一再強調市場資金充沛,以提振投資人信心,但實際上,在央行嚴格控管下,整體市場資金雖未減少,但在上,實際上是減少的。從公開市場標售情況,即可看出投資人在「子彈」有限下,只有貨才會出手。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