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豪宅稅 今上路

  • 326
摘要

台北市豪宅稅今(1)日上路,共有1萬餘戶豪宅屋主的房屋稅額將增加,最多增2.8倍。

【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李至和∕台北報導】今(1)日上路,共有1萬餘戶額將增加,最多增2.8倍。

台北市稅捐稽徵處長黃素津表示,今年底擬提高構造標準單價,這項稅額已經30年未調,將藉此讓更符合租稅公平。

俗稱的「」今天上路,是在豪宅的中加乘1.2到2.8倍的路段率,加碼一年可為北市增加3億元收,若加上等相關稅目,一年則可增10億元稅收。

董事長特助胡佩蘭分析,依最高增加2.8倍的來看,實際課徵金額並不高。而且被鎖定的物件為特定個案,占成交總量的比例也不高,的影響力將遠低於的威力。

為合理化的課徵,台北市稅捐稽徵處年初已委託學者進行研究,檢討、折舊標準、耐用年數、房屋殘值等各項相關因素,今年年底報告結案,同時也會擬定出可行的改革方案。

黃素津指出,調高市內整體的政策,將在年底拍板定案,預計101年初送到委員會,以符合房屋的實際建造成本。

乘上則是根據「表」、「房屋折舊率及耐用年數表」及「房屋街路等級調整率(路段率)表」作為依據,因此只要調高,全要繳納的皆會大幅增加。

黃素津表示,台北市「」已30年未調整,明顯偏低,導致屋主繳納的額也偏低,不符比例,因此調高是未來政策趨勢。

不過,條例中明定,房屋標準價格只能每三年重行評定一次,北市府今年年初才召開委員會,調整路段率,明年初要再次調動,恐有困難。黃素津表示,將向財政部爭取。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