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推動居住正義 看看國外經驗

  • 404
摘要

高房價是民怨之首所產生的社會壓力與五都選舉的背景,讓社會住宅與居住正義成為綜合政治、經濟與社會的重要議題,更成總統大選政策競爭中重要的一部分。

日報∕花敬群】

是民怨之首所產生的壓力與五都選舉的背景,讓成為綜合的重要議題,更成政策競爭中重要的一部分。

的核心目標是保障人民基本居住需求的住宅政策,也包含對居住不正義行為的抑制與調節。這兩項長期缺乏制度關照與糾結嚴重政商關係的議題,在兩黨所宣布的政策中,是否真的有心改革,或者僅是做做樣子,值得關注。

就兩黨對弱勢居住協助的政策觀察,執政黨主要政策是「短期實施方案」與「」。其中,預計於台北市與新北市興建1,661戶只租不售住宅,推動方式是合建分屋;預計興辦超過1萬戶,以民間投標取得國有地後興建出售,保留5%戶數提供為期10年出租,後在各界檢討聲浪中再將浮洲個案的出租比率提升為10%。

民進黨在十年政綱提出由政府直接興建與獎勵民間興建,長期達到住宅存量10%、約80萬戶只租不售的公共住宅,雖然發生政府財政能力上的爭論,但其政策符合弱勢居住照顧精神,獲得較廣泛的肯定。

顯然,在的概念下,需要居住協助的弱勢家戶數量非常龐大,若加上因而短期無力的青年家戶,其規模可能在全體家戶的二至三成。因此,千餘戶的與占低比率的出租住宅,杯水車薪,無法看出執政黨對協助弱勢家戶的決心,反而見到在政策中不當出售大面積國有土地,及對「住者有其屋」觀念的過度堅持。

與抑制投機的政策中,執政黨推出奢侈稅確實冷卻投機行為,值得肯定。但奢侈稅較偏向階段性措施,後續政策重點仍應回歸土地稅制與市場管理制度的健全化,而兩黨對於基礎制度的改革,卻存在明顯的差異。

在不動產交易資訊揭露的政策競賽中,雖然兩黨均以「」為訴求,但在相關的制度改革中,民進黨十年政綱提出「非自用住宅應實價課稅」,執政黨則是內政部以實價登記搭配修訂土定徵收條例來執行「」,財政部長則表示實際登記「有助於針對投機、非自用或特殊交易如的課稅成效,並可搭配奢侈稅的繼續施行。」

不可諱言,民進黨所提政策仍有再精緻化的必要,執政黨的政策則應更積極與調整基本態度。

此外,推行時有兩大手法值得借鏡,第一是強化民間參與的能力、第二是建置支援的金融系統。所謂的民間參與,不只是,還包括非營利組織等,都有相關組織,從興建到管理一手包辦;至於可支持的金融系統,必須是低利、長期且穩定的,讓的資金成本更低,以台灣來說,須跳脫既有的銀行體系,朝中長期資金如郵政儲金、開發基金來思考。

上對政策所期待的,是幫助弱勢、懲罰投機、去除租稅不公,以及營造長期合理健全的住宅市場環境。不願見到「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口號政策,許多家戶不願終日承受居住負擔的壓迫與各種居住問題所困擾,「」既已說出口,就應該像樣地做給看。

(本文由玄奘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花敬群口述,記者黃啟菱整理)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