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地解禁∕學者肯定「公益用優先」

  • 228
摘要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國有財產法修正案,大台北地區五百坪以下國有土地「得」辦理標售。但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目前仍將維持大台北地區統統不賣的原則,學者認為此舉值得肯定,國有地應以公益用途優先。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會昨天初審通過案,以下國有土地「得」辦理標售。但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目前仍將維持統統不賣的原則,學者認為此舉值得肯定,應以用途

房地產業者則認為,以下的標售若解禁,因土地來源變多,對土地運用是的,而條件好的土地一定也會搶破頭、飆出高價。

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土地是大是小,必須要看地點,若在都會區並不算小,而標售小面積土地,反而容易拉高價格,也進而帶動周遭的地價。

他指出,國產局不標售大台北的立場可肯定,因為政府不宜帶動炒房風潮;但政府要釐清的角色與功能,是人民的資產,應以,如果現在暫時沒有用途,不代表以後也沒有用途,要活化或資產運用,可以出租,但不需要賣。

不過,副總蔡宗易說,大台北以下的標售若解禁,對土地運用、市場發展是的,例如某些因缺一角而整合停擺的土地,都可以重新開發,而重新標售後的土地價格也有參考標準;至於是否會再飆天價,有需求的土地才會漲,否則就沒人要。

蔡宗易說,財政部只是目前暫時不開放大台北的標售,但長期看來還是有機會解禁。

副總何昭宏強調,大台北以下標售若「解禁」,會讓建商多一個土地取得的管道,但勢必會有很多人去搶,恐將再上演搶標、價格創新高戲碼;而旁邊的私有地也會跟漲,建商在整合上的成本與難度會提高。他說,沒有太大政策變化,對業者就是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