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錄像裝置藝術為中港大排操刀

  • 539
摘要

來自澳洲雪梨之世界知名錄像裝置藝術家Craig Walsh於12月13日來台,為12月17日、18日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的中港大排公共藝術─「迴」計畫展演準備,該藝術家作品專注在環境議題,多次參與橫濱國際當代藝術三年展與哈瓦那雙年展等國際知名大展,其跨領域的藝術型態,涵蓋戲劇、建築、公共工程、畫廊展覽與節慶活動。

【新北市訊】來自Craig Walsh於12月13日來台,為12月17日、18日水利局的公共藝術─「」計畫展演準備,該藝術家作品專注在環境議題,多次參與國際三年展與哈瓦那雙年展等大展,其跨領域的藝術型態,涵蓋戲劇、建築、公共工程、畫廊展覽與節慶活動。
Craig Walsh曾花費兩年的時間於澳洲的原野,以錄像的形式做了許多有關風景、社區的作品,其中最有趣的是Craig Walsh製作了微型的影像,好像是給曠野中的昆蟲們觀賞的!如果常常聯絡不上Craig Walsh是因為他正著迷於他的工作中呢!Craig Walsh的作品試圖以藝術做為自然與歷史的中間點,以美好的方式跟大眾萬物溝通。
本次作品完全是針對本地環境而設計,以立體影像投射在的實體環境上,利用水瀑為幕,創造以原生物種為藍本而繁衍出的全新親水生態,包括台灣葉蘭及類似台灣壁虎的爬蟲兩棲生物,漸漸生長棲息在這虛擬的空間中,藉以產生在水清後的願景及視覺情感。首映活動當天影像將搭配水上情境樂舞,結合兩種藝術形式與對話。
試映會當天由Craig Walsh親自播放影片,現場使用4台高規格投影機,投影範圍寬度廣達40米,高度達6米高,有如巨型的戶外劇院。從影片中觀賞到萌芽、新綠、蔓生、成長、茁壯、繁茂的有機生命和河道水牆互動生長過程,從而觸動關注生態環保的心靈,對清淨水資源的感動以及對再生的省思。創作的新混種生物將穿梭於原生物種間,新混種生物選用富東方神祕色彩「龍」的傳奇生物,與型態接近之「蜥虎」做突變的複合表現,其中特別挑選台灣特有原生種「蝎虎(疣尾蜥虎)」,此原生種易隨環境改變體色與花紋,本作品亦利用此特色,透過緩慢而微妙的色彩變化,加入河道牆面中隨機蔓延之藤蔓互動之情節,除引出神秘性外,並回歸到一個不存在原生水道的人工生命形式如何能生存、繁衍甚至興旺的問題,進而帶出經整治改善後的清淨水質,故事結構並非一眼看出,藉由隱喻手法傳達,也讓民眾能跟著影片的節奏思考再生的意義。

文章轉載自: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