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幸福舞蝶社區頂欣社區發展協會評選獲

  • 287
摘要

阿公阿嬷牽著孫子散步看蝴蝶,小孩撲蝶嬉戲、大人賞花賞蝶,大小朋友一同為家園歌唱的溫馨情景,在新北市土城頂欣社區看得到!

【新北市訊】阿公阿嬷牽著孫子散步看,小孩撲蝶嬉戲、大人,大小朋友一同為歌唱的溫馨情景,在看得到!為打造發展協會從民國99年開始積極進行社區總體營造,兩年下來成果豐碩,今年(101年) 更在新北市發展協會評選中獲得,將代表新北市參加內政部101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評鑑!今(19日)區長邱武全特別會同社會人文課長林銚傑一同訪視發展協會,學習協會社區在營造的推動,期望能夠經驗複製,讓生活品質更加提升。

發展協會許慈創理事長表示,以生態為號召推動「大頂埔地區(頂新里、頂埔里、頂福里、沛波里、祖田里)總體營造」,期望激起居民愛上自己所生活的大頂埔共識,因此從打造大安圳步道開始,愛自己的生活環境。協會除籌組志工栽植兩千五百多株台灣原生種及蜜源植物吸引外,也在培訓生態解說員及小小解說員,讓大小朋友都能自信的低海拔最具普遍性的十二種斑蝶代表,包括青斑蝶六種、紫斑蝶四種、黑脈樺斑蝶及樺斑蝶等,藉此關心生活周邊的美好生態,為自己所住的大頂埔感到幸福,理事長更在步道前熱情獻唱他們為12斑蝶及紫蕭鶇所作的歌曲「大頂埔美麗ㄟ」,展現對社區關愛的熱情。

另外還透過「音樂」帶動對在地人、事、物的認識,創設欣悅成人合唱團、欣悅兒少直笛班、說故事班等,並舉辦相關比賽活動帶動社區全員參與,甚至透過及劇場的指導,居民集體劇,以當地著名的台灣原生12斑蝶及紫蕭鶇為主題,籌畫「社區總體營造─欣悅歌樂一家親」,在社區歲末聯歡會及耶誕晚會等場合表演,驚豔居民好評不斷,更凝聚起社區意識,讓居民幸福感倍增。

除了大小朋友的活動外,長者生活在也是非常幸福!有完善的老人照護制度,透過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加上50多位志工們熱心的志願服務,為老人每三個月一次舉辦長者慶生活動、每週二舉辦樂齡健康操、每週四又有樂齡快活園健康促進活動及其他健康促進講座活動和例行的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等,再加上與元復醫院合作做醫療聯結。頂新里長張中良表示「志工們都很開心能貢獻所學,每到活動日都會特別期待,讓長者們開心自己也會感到特別快樂。」

今日參加樂齡快活園的失明長者郭黃富表示「每週都很期待志工來接我,在這認識很多好朋友,志工都非常好,真的好快樂!」另一位82歲的王中老先生也直誇讚說「參加這活動真的是太開心了,在這社區居住真的很幸福!」區長邱武全和里長張中良今日也熱情參加樂齡快活園活動並說到,透過鼓勵和協助社區協會,讓社區自主發覺環境的美好,也感染其他社區和各里一同學習,整個就會越來越美好。

文章轉載自:新北市政府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