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效應 購屋議價空間達2成

  • 289
摘要

奢侈稅預計6月1日上路,大台北屋主態度加速軟化,房仲業者統計,近來買屋議價空間大幅上升,來到近兩成的水準。但業者強調,議價空間擴大,不代表房價大幅下跌,因為不少屋主感覺目前情勢不利,將開價提高讓買方殺價,消費者購屋時仍應多加比較。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奢侈稅預計6月1日上路,大台北屋主態度加速軟化,房仲業者統計,近來大幅上升,來到近兩成的水準。但業者強調,空間擴大,不代表房價大幅下跌,因為不少屋主感覺目前情勢不利,將開價提高讓,消費者購屋時仍應多加比較。

住商不動產統計,4月1日至20日止,北市率為19.1%(每坪開價100萬元,為80.9萬元),較3月的15.8%,上揚3.3個百分點,較2月則增加近8%,為今年以來最高。新北市方面,自奢侈稅公布後,率也節節升高,從2月的11.8%,3月上升到14.5%,4月更來到19.9%的高點。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奢侈稅正中投機客的要害,市場委售量大增,讓賣方承受極大壓力,態度也軟化,預料在奢侈稅正式上路前,空間仍會持續擴大。

但她說,空間大並不等於價格大幅下滑,因有部分屋主將開價調高,讓買方殺得過癮,實際上價格沒低多少。與1月相比,台北市均價僅降5%,新北市降約10%。永慶房屋也調查近期雙北市成交價變化,和上月相比持平,波動極小。徐佳馨建議,購屋人除參照屋主開價外,也可查詢物件周邊近半年成交行情。

中南部方面,住商調查,台中市在經歷了1個多月的奢侈稅震撼教育後,高峰落在3月,達到14.9%,4月已經逐漸回穩,回到奢侈稅前水準。高雄與台南兩市幾乎沒有太大變化。

徐佳馨說,中南部投機客不如北部多,加上房價相對低,奢侈稅雖然讓不少買方觀望,但價格下修相對有限,奢侈稅對區域房市的衝擊,並不如想像的大。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