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衝擊效應∕正港頂級豪宅 沒在怕

  • 272
摘要

奢侈稅撼動大台北房市,不過,對頂級豪宅影響似乎有限。房仲業統計發現,北市頂級豪宅在奢侈稅重擊下,依舊維持不錯成交量,相較上月僅量縮5%,仍比去年下半年各月都高。實際成交價也保持在一坪106萬元的高檔水準。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北市 保持1坪106萬高檔

撼動房市,不過,對頂級影響似乎有限。房仲業統計發現,重擊下,依舊維持不錯成交量,相較上月僅量縮5%,仍比去年下半年各月都高。實際成交價也保持在一坪106萬元的高檔水準。

這也表示,現在的房地產市場是「一個台北,兩個世界」。只有高資產人士玩得起的頂級,自成獨立市場,政策未讓市場出現拋售壓力,買方也仍持續進場,短期內不容易揀到便宜。

台北市知名」上月28日法拍一間房子,在政策大力打炒房聲中,底價1.95億,結果以2.21億元順利脫標,拆算每坪達182萬元,創法拍第二高價,也讓目前現況受到注目。

根據事業部統計,政府在2月24日釋出後,雖對頂級市場也有一些影響,但程度極為有限。

以三月來說,北市總價6000萬以上的頂級成交量就僅較二月略滑5%,幾乎沒什麼下跌,而如果和去年下半年相比,交易量也都高於各月,顯示高資產人士買進的意願並未因而有明顯降低。

追價 市況出乎意料的穩定

另外,從成交價格也可看出此一趨勢,在去年12 月突破每坪均價100萬元關卡後,一、二月持續攀升到107萬元,到了三月,在交易量變動不大下,成交價也僅略減不到2萬元,來到105.9萬元,顯示買方追價動能仍強。

頂級出乎意料穩定的市況,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分析,主要是對於資金實力堅強的屋主來說,不管政策如何制定,都沒有拋售的壓力,市場上流通要賣的物件不多,只要需求沒有明顯萎縮,價量就會保持穩定。

文章轉載自:udn聯合新聞網

0 / 5